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央视青歌大赛 答案五花八门成看点 素质考评引发大讨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9:00 每日新报

  第12届CCTV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赛自5月1日开赛以来,“高潮迭起”的综合素质现场考评环节又成为焦点。不仅部分选手的回答让人啼笑皆非,评委也出现了“问题”。从余秋雨念错字到选手说不出“神六”两位航天员的名字,观众的关注点集中在了“素质问题”上。于是有人质疑,青歌大赛又不是文化水平大赛,观众为何老揪着个“素质问题”不放?

  在历届歌手大赛中,“素质考评”似乎一直在“喧宾夺主”,最有争议也最有看点
。面对现场考评题目,选手的回答总是五花八门,让人啼笑皆非。比赛中,综合素质的“零分”几乎不可避免地天天出现,专业青年歌手在综合素质评分中的表现真是越来越令人“着急上火”。

  如今选手在综合素质考核尤其是知识问答这一环节上的表现引起了广泛讨论,虽然综合素质测试让比赛有了看点,但是歌手的素质考核真的如此重要吗?比如有的选手因不知道钢琴家郎朗是谁,就被评委讥讽一通。于是有人不解,一个歌手不知道郎朗,就有碍他的歌唱水平吗?对专业歌手应该严格要求,以促进歌手知识底蕴的提高。但是素质测试的这一分虽少,却显得分量过重了。由于专业选手在演唱分和声乐技巧的项目上往往难分伯仲,相差只有0.1分甚至0.01分,有时,整晚的演唱分第一名与最后一名相差才不过1.2分。综合素质测试中,如果遇到冷僻题目或发挥失常,一个问题答错就可能失去0.5分,差距顿时被拉大,这似乎对唱功好的选手显得不太公平了。

  更为重要的是,素质考核的题目难度不一,有的题目过于简单,比如让选手听S.H.E.的《Su鄄perStar》然后回答演唱者和歌名,这样的题目和偶尔出现的生僻题目形成了极大的反差。很多观众又发现,B组题形同虚设。在选择A、B两组声乐技巧试题时,大多数歌手都挤在相同的几首曲目上,《回家》《父老乡亲》《我爱你,中国》等歌曲一次一次被重复。原生态歌手是本次比赛的热点,然而原生态唱法的选手综合知识问答环节的分都不高。因为他们中间大多数都来自边远地区,文化教育程度相对不高,能不能对他们照顾一下,取消对原生态选手的文化知识考试呢?不过,这是不是也反映出我们基础教育的薄弱漏洞呢?

  有传媒专家指出:“青歌大赛,包括去年轰动一时的超级女声,虽然目的是歌手选拔,但是,对媒介来说就是一档电视节目,因此收视率是他们的第一关注点。我看见有位歌手在听现场放李煜的《虞美人》音乐时神态轻松,边微笑边晃动身子,评委都以为他胸有成竹,结果却回答不出来,观众评委笑成一片。这种情况对收视来说,是增加收视趣味的重要看点,也是给节目辐射媒介提供报道的有意思的内容。其实,歌喉优劣是一种天赋,当一个歌手真的要懂那么多吗?也不一定,毕竟现在是一个‘术业有专攻’的社会,其实观众表达不满,也是一种收视趣味,认真不认真,都是当事人自己的事。”在采访中,有一位老歌唱家则表示,现在歌手的文化水平、艺术素养和老一

  代有很大的不同,在快餐式娱乐时代,有人提出歌手不需要太多的文化素养,只要能调动情绪,嗓子好就行了。其实情况并不是这样,有较高的文化素养,对理解歌曲,更好地诠释歌曲有很大的帮助。

  不要说参赛的选手,即使评委余秋雨、徐沛东在点评歌手文化素质时也遭到了关于素质问题的质疑,上届比赛中就出现了评委口称《一样的月光》是罗大佑经典作品的笑话。如此看来,评委尚且有知识漏洞,何况选手呢?

  新报记者翟翊

  <责任编辑>闫新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