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笑林广记:同情是把双刃剑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14:18 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林如敏

  有音乐人计划为窦唯募捐,有歌迷自发组织到看守所门外拉起横幅声援窦唯,网上舆论一边倒地“挺窦”……老婆、孩子、金钱,窦唯在几乎失去一切以后,似乎还是赢得了一样东西———舆论。

  对于弱者,人们通常不会吝啬自己的同情。相对于窦唯所愤愤不平的媒体来说,他是弱者;相对于王菲李亚鹏来说,他是弱者;甚至相对于他大骂的丁武,他也是弱者。当然,这种强弱之判,和音乐无关,更多的是一种世俗的分野。世俗问题是每一个活在当下的人所无法回避的。

  慷慨的同情固然令人感到一丝人性的温暖———面对弱者的不幸,人们感慨欷歔,心生恻隐。但同情是一种姿态,声援更是一种立场,无论是“反抗”抑或是对“反抗”的支持,都不应超出理性的范畴。

  无论如何,砸电脑、烧汽车,在一个文明社会里,都是违法和病态的行为,这一点是是非立判、别无他说的,可以确切无疑地断言窦唯做错了;至于之前,媒体对窦唯的私生活是否造成了干扰,对他的言行是否有所歪曲,那是另一个命题。心有所郁结,物不平则鸣,但烧汽车发泄并不是唯一途径,比如他可以诉诸法律。所以,“声援”在这一特定语境中令人困惑:声援什么?声援那些觉得自己受到了冤屈的人采取暴力手段?

  音乐人计划为窦唯募捐,如果消息属实,那同样不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施者的善意和受者的自尊绝无法达成统一意见———以窦唯内心的骄傲,他能接受募捐吗?募捐不仅于事无补,反而还将构成对窦唯的新一轮刺激。

  奥地利作家茨威格说:“同情有点像玛啡,它起初对于痛苦确是最有效的解救和治疗的灵药,但如果不知道使用的分量和停止的界限,它就会变成最可怕的毒物。”还有人说,同情是把双刃剑,不会使用的人最好别动手。所以,在窦唯做了违法的事这一事实前提下,舆论的一边倒彰显了理性的缺席。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