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评论:选手不识国旗不能能一笑了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09:56 国际在线

  作者:李克杰

  在央视第十二届青年歌手大奖赛11日晚进行的团体决赛第十一场比赛上,原生态选手来自山西的“羊倌歌王”指鹿为马,竟然说英国、澳大利亚国旗是中国、日本国旗,引起台上台下一片震惊。(今日本报A12版)

  我注意到在报道中,一些评委表示,青歌赛的紧张是一般人体会不到的,“对于失误、错误,是否应该以轻松心态一笑了之?”在我看来,这样的说法更让人吃惊。青年歌手大奖赛选手将英国国旗误认为中国国旗,我们能够一笑了之吗?谁能笑得出来呢?除非苦笑。

  不消说,每个中国人从小就高唱“五星红旗迎风飘扬”,也不消说从幼儿园到中小学甚至直到大学都会贯穿着国旗教育,即使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仅凭耳闻目睹也应该知道作为中国标志和象征之一的国旗。青歌赛选手不识中国国旗,仅用心理高度紧张就能解释得通吗?

  不必讳言,能够在央视青歌赛中获奖,将不仅从一定意义上代表中国青年歌手的水平和形象,而且也会起到榜样和标杆作用。因此,选手文化素质上的严重缺陷是公众不能容忍的。

  一些歌手的文化素质不高,多年来一直存在,这充分说明了问题的严重性,也暴露了文艺界管理和

考核机制的弊端。央视青年歌手大奖赛的文化素质考试近年来受到诟病,恐怕与该环节无情揭露弊端有着密切关系,因为它击中了我国当前文艺界的巨大软肋。但令人不解的是,一些评委还理直气壮地劝导观众“以轻松心态一笑了之”,真是让人百思不得其解。

  对文艺界存在的问题,我们需要的不是“泛娱乐化”态度,而是“痛苦”的感觉、严肃的对待和认真的改进。

  来源:潇湘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