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1%的分数 99%的看点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1:58 今晚报

  中央电视台青年歌手电视大赛团体决赛赛程已经过半,虽然大赛本身并没有过于娱乐化,但是观众似乎喜欢看的却是有些“娱乐”的环节,最有意思的自然是看着选手在素质考核的环节中纷纷“中招”……

  1%的分数 99%的看点

  本报记者 刘杰

  素质考评喧宾夺主?

  截至昨晚,中央电视台青年歌手电视大赛已进行了14场比赛,搜索现在关于青歌赛的报道和评论,直接谈论音乐和歌手本身的并不多,倒是选手们在素质考核部分“出丑”却令大家津津乐道。在历届歌手大赛中,“素质考评”似乎一直在“喧宾夺主”,最有争议也最有看点。面对现场考评题目,选手的回答总是五花八门,甚至有些简单的题目选手都会答错,让人啼笑皆非。很多观众给主办方打电话,对于歌手的表现颇为不满,一位老年观众在电话中言辞激烈地说:“有些歌手的回答,让我太受刺激!”

  有人认为,央视通过“知识答题”唤起选手提高综合素质的意识,同时也增强

电视直播的可看性,本无可厚非。但由于占时太长,造成的效果是知识题考官甚为“抢镜”,观众很难听到歌唱评委们关于选手发挥、打分依据以及艺术判定等关键因素的真知灼见。传媒学者张文说:“青歌大赛,包括去年轰动一时的超女歌赛,虽然目的是歌手选拔,但是,对媒介来说就是一档电视节目,因此收视率是他们关注的焦点,也就是第一关注点。而歌手在现场的尴尬和失误,这种情况对收视来说,是增加收视趣味的重要看点,也是给节目辐射媒介提供报道的有意思的内容。”

  就是这个颇受观众喜爱的环节,所占的分数却只有一分,却能吸引99%的“眼球”。央视文艺部主任张晓海的解释是,青歌赛是考查选手歌唱能力的,不能因为文化考试过多影响比分。但老一辈艺术家并不这么认为,他们说,有人提出歌手不需要太多的文化培养,只要能调动情绪,嗓子好就行了。其实情况并不是这样,有较高的文化素养,对理解歌曲,更好地诠释歌曲有很大的帮助。

  所以,无论是从收视率的角度考虑还是从对歌手素质的角度出发,加大文化素质分数的比例未尝不可。

  民族、美声缺乏个性

  对于已经进行的十几场比赛,评委们有什么印象呢?郭峰说,总体的感觉,个性和特色比较缺乏,感觉很多歌手陷入了一个误区,太过于注重技术,好像他们来参赛是为专家去参赛,为社会而参赛,为了这次比赛去创造作品,不是真正地去努力展示自己的创造力、艺术个性,前十场比赛,我看技术上都没有问题,但是真正好的原创性的作品,非常非常缺乏。

  谈到五种唱法选手的表现,郭峰对美声和民族唱法的歌手表现非常失望,他说;“感觉基本上没什么变化,和前几届都差不多,这次唱美声的选手90%都是在唱外国的歌曲,没有真正的原创的本土的美声,应该真正去发展有中国特色的音乐,有属于中国人声音的表达,而不是仅仅去表达别的文化的感情,这样的东西注定是缺少生命力的,也是不会被大众所接受的。民族唱法也同样缺乏个性,看前10场,感觉民族唱法的歌手,把脸遮上,你会感觉都是一个人在唱,他们走的都是模式化的道路,真希望看到有更多崭新的东西出现,能够产生更多的突破。”

  对于比赛中出现的组合,郭峰同样进行了批评。他说:“组合本是一个很丰富的环节,但目前看来,还很少看到有新意的好的组合,这里面有两个很大的问题,一是从音乐技术方面非常的贫乏,另外就是组合形式也比较陈旧,缺少现代感,组合不是一个数量的问题,不是说几个人加在一起就是组合,还是应该强调个性和特色。”

  不过评委赵季平认为,今年民族唱法的选手素质跟往届相比还是有所提高的。本届大赛的综合素质考核题目感觉比上一届稍微容易一点,这届的选手在回答问题上出的离谱的东西少一点。谈到对本届选手的印象,赵季平对民族唱法演唱《千古绝唱》的选手印象深刻。

  原生态唱法令人震撼

  本届青歌大赛与往届相比最大的特色之一就是在比赛类别上新增“原生态”类别。什么是“原生态”唱法,它和民族唱法有什么区别?

  对这一问题,赵季平说:“这是上两届民族组争论的一个焦点,有很多民族唱法是上来以后被认为是原生态,有些人认为是民族唱法,不好区分。作为作曲家,我认为所谓的原生态实际上在民间土生土长出来的,它没有经过雕琢。民族组,一般都是经过了专业的声乐的发声训练学习出来的。但是由于我们国家地域广阔,民族的唱法也不完全一样,比如中国音乐学院和上海音乐学院的方法就有区别,有各种各样的方法,所以唱出来感觉也不一样了。原生态是带着旷野的芳香来到舞台上的,是原始的野花;民族唱法是经过修剪的人工花卉,更标准规范。”

  对原生态歌手此次参赛的表现,评委郭峰用“非常震撼”来形容。他说,作为音乐人,第一次真正感受到中国这么多民族里头,有这么多好听的声音,有如此丰富多彩的表现形式,这些是真正的民族的声音。“在这次原生态歌手的演唱中,作为评委我非常受震撼,感觉到了一次非常新鲜的刺激,这些原生态唱法的选手的表现,真正体现了不同民族的特色,不同民族的个性,这是其他唱法都没有做到的,只有原生态唱法才真正体现了它的个性和特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