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枫叶在华律动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3:37 新民周刊

  在这里,几乎所有最好的音乐都是在阴湿的大仓库和废弃的办公楼里演奏的。这种逍遥的环境,正是这些音乐家需要的,他们奋力抵抗着商业化对艺术的侵蚀。

  撰稿/金姬(记者)

  也许是邻国过于强势,人们对于加拿大音乐往往没有什么印象。事实上,天后席琳
·迪翁(CelineDion)、摇滚老将尼尔·扬(NeilYoung)、乡村女歌手仙妮娅·特恩(ShaniaTwain)、朋克美少女艾薇尔(AvrilLavigne)和吟唱诗人丹尼尔·波特(DanielPowter)等被全世界乐迷所熟悉的乐坛名将,都来自这个枫叶之国。

  西方商业电台和没头脑的唱片公司早已使人厌倦,美国流行音乐也正需要那些处于文化版图边缘的城市提供新活力,比如西雅图(当年GRUNGE音乐的大本营)、明尼阿波利斯、得克萨斯的奥斯汀和佐治亚州的亚森斯,都曾在某一时期成为音乐革新的潮头,涌现出大量新乐队。西方流行乐革命的局部爆发总是突如其来,之后记者和唱片公司老总们立刻蜂拥到这些原本被他们忽视的地方。

  业界人士分析,下一个中心可能就在加拿大的蒙特利尔。“加拿大的冬天十分漫长,不少年轻人喜欢在室内组建乐队”,加拿大著名摇滚经纪人诺姆·夏普(NormSharpe)在接受《新民周刊》采访时说,“加拿大不乏优秀的音乐人,但在美国发展更容易向全世界推广知名度。”

  的确,多年经由美国这个“音乐集散地”的发展模式,虽然成功造就了一大批歌手、组合和乐队,但却让加拿大音乐丧失了本国在流行乐界的知名度。于是,越来越多的加拿大音乐人选择“主动出击”,把好音乐送往世界各地。夏普此次携6支乐队来华演出就是一例。从4月27日到5月7日,一场名为“枫叶之国”加拿大流行音乐周的音乐盛事在中国大地隆重展开。6支风格迥异的加拿大乐队为中国的“五一”黄金周带来一道“音乐大餐”,从摇滚到民谣,从电子到嘻哈,在神州大地挥洒加拿大的音符。

  流行摇滚乐队“电波男孩”(StandoverRadio)由刚刚走出多伦多的大学校园的4个男孩组成,目前在美国、加拿大和欧洲全面发展。这一组合已经创作了40多首歌曲,第一张专集即将由德国环球唱片发行。主唱马丁·阿考斯塔(MartinAcosta)是阿根廷移民,可以唱英文和西班牙语歌曲。

  萨克斯组合“旋转精灵”(TheShuffleDemon)已经创立近22年,精彩的爵士萨克斯音乐秀加上夸张的服装,疯狂不羁的舞台风格是他们的符号。

  原住民摇滚乐队“永恒”(Forever)由4个纯正的印地安硬汉组成,作为加拿大最成功的原住民乐队,“永恒”是两届加拿大东海岸音乐节最佳乐队得主,并为好莱坞影片成功配乐。

  加拿大国宝级乐队“电阻”(Rheostatics)成立于1980年,入选卡斯比摇滚名人堂。他们的两张专辑《梅尔维尔湖》和《鲸的音乐》,位列加拿大两大音乐杂志《惊叫》(Exclaim)和《流行榜》(Records)评出的该国史上最成功的TOP50专辑第四和第五位。

  5次获得加拿大东海岸音乐节提名的“麦氏兄弟”(SonsofMaxwell)是加拿大最好的民谣组合之一,欢快的曲风加上睿智的

歌词,使兄弟俩确立了自己独特的音乐风格,他们在加拿大被称为“快乐的音乐王子”。

  11岁荣登加拿大百位名人榜的吉他天才少年乔丹·库克(JordanCook)如今已经成长为加拿大的摇滚先锋。库克数年前就加盟索尼旗下的EPIC唱片,成为流行天王迈克·

杰克逊的同门师弟。

  这次在中国演出,6支乐队的精彩表演令含蓄的台下观众也随着音乐和节奏或起舞,或尖叫。自上海的首场演出大获成功后,他们又“转战”苏州,郑州、长沙和

石家庄进行露天表演,在中国掀起加拿大流行音乐的一浪浪热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