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曲风不拘一格 音符实现回归-评黄征新歌《春梦》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5: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5日电在偶然听到这首《春梦》以前,我对于黄征的了解仅限于他那首传唱很 广的《爱情诺曼底》,《一个人的战役》中的<<地铁>>也只是浅尝辄止地听 了两遍,感觉上这是个气质硬朗,曲风并不拘泥一格的男歌手。

  直到听到这首《春梦》——说《春梦》将颠覆多数歌迷对于黄征的看法 也许武断,但显然我是被它颠覆了。《春梦》冲斥着浓郁而纯粹的中国风.在R&B、Hip-Hop等欧美主流
音乐元素大行其道的今天,大概已经没有人 这么写歌这么唱歌了,准确说,是没有人敢——无论制作人还是歌手都 需要对专辑销量负责,不赶时髦的歌谁敢唱?好个大胆的黄征!也许在死亡摇滚、饶舌说唱中成长起来的新新人类听来,黄征的歌多少 有些土,没有电吉他和贝斯演奏,也没有电子合成和精致的和声,怎么 看怎么象个半成品。殊不知,这就是黄征的独特魅力,习惯了精雕细刻 的家具,少数民族山寨里手工编织不经打磨的藤椅也别有味道!

  通过朴素的演绎方式回归音乐而获得成功的例子,近年来并不少见,但 大多是网络歌手。比如几年来刀狼、庞龙等歌手,采取的基本上都是这样的路数。由于网络传播多元化的特性, 使得这些歌手在传统唱片业中处于边缘角色的“回归型”的作品能够找 到被歌迷认可的渠道。这些都说明,传统的本土音乐并非没有土壤,而 是在整个唱片业的“跟风”行为中“集体失声”了而已。从这个角度来 说,黄征的成功可谓开了传统唱片业“回归运动”领域的先河!与黄征的这首《春梦》有异曲同工之处的还有原创女歌手小昔米的新作 《西厢记》(热播电视剧《新醉打金枝》的主题曲),同样是中国曲风 ,同样意境隽永,有兴趣的朋友不妨也去听听,可以印证印证。

  《春梦》也好,《西厢记》也罢,这些“用音符实现回归”的作品对于构建一个多元化的创作和歌手发展环境来说都是好事,毕竟,音乐不应该只有一种声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