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何智亚潜心解读湖广会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09:50 重庆晚报

  一页页“湖广填四川”移民史的翔实抒写,一幅幅会馆活动和建筑群历史及修复过程的珍贵画面,令翻阅者怦然心动……昨日,何智亚先生所著《重庆湖广会馆———历史与修复研究》一书,令前来参加出版座谈会的市领导和各界专家称赞叫好。重庆出版集团、重庆出版社共撰的“出版前言”认为,该书不仅广泛引用正史、族谱、档案、文献,而且作者实地踏勘考察所得资料,亲自组织、参与工程的切实体会和收集、拍摄的珍贵照片……许多考证史料和图片是首次披露,值得人们细细鉴赏和保存。

  学者的敏锐公仆的职责

  何智亚有许多头衔: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学术委员会委员、重庆历史文化名城专委会主任委员、

重庆大学兼职教授……他长期供职于重庆市政府机关,后来又受命为湖广会馆修复工程的组织者和总协调人。从1986年发现淹没于道门口—东水门危房群中的湖广会馆以来,何智亚就没有放弃过对这片迷人的古建筑群及其历史之谜的探究。在繁忙的公务之余,他远离浮躁和应酬,沉心静气开始了对巴渝移民文化、会馆文化的研究,并沉浸于古建筑的修复理念乃至工艺技术的理性思考之中。在接近完成湖广会馆修复工程的2005年春节后,他利用几乎所有的节假日和晚上,对移民历史、移民文化和会馆文化的资料进行整理收集,对“大移民的成因”、“重庆‘八省会馆’的形成”、“移民文化形成”等问题,提出了自己崭新的科学观点。他认为,为重庆人民留下一份有价值的历史资料,是一个学者乃至人民公仆的职责。

  全新的概括踏实的印证

  该书除了大量文字抒写,还通过大量珍贵图片,证实了以“湖广填四川”为代表的大移民,是巴蜀地区向全国的一次大开放。何智亚提出,“移民社会意味着广纳百川、包容四海、兼收并蓄、共谋发展。移民精神意味着坚韧不拔、百折不回、勇于进取、敢于创新”。正是经过几百年来在不同地域、文化、血缘、民族的历史大融合,才奠定了巴渝丰富多彩的文化底蕴,形成了当今重庆人耿直热情、坚韧顽强、吃苦耐劳、胸襟开阔的精神气质和性格特征。而这些观点中,饱浸着何智亚多年的思考。多年来,他对重庆古巷子、古镇、古建筑的历史变迁,留下了诸多宝贵的摄影作品和两本专著。为了弄清移民源头,他曾经亲自带队到湖北麻城、孝感等地考察收集资料,修正了“湖广填四川”历史研究中的某些误说。

  传承历史文化任重道远

  据该书介绍,湖广会馆修复工程是我市投资最大、影响最广、效果最好的文物建筑修复工程。它的成功与经验,修复中把握的理念和原则,工程中使用的特殊技法……都为其他文物建筑保护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参考。何智亚在书中不仅是实录,也有总结、概括、引申、研究,通过那些引人入胜的描述,勾勒出了会馆现象和会馆文化产生的根源和社会背景。何智亚认为,重庆湖广会馆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旅游价值乃至经济价值已经是毋庸置疑的了,而呵护历史文化遗产,传承民族文化传统,还永无止境。他感慨地说,从某种角度来讲,领导者特别是主要领导者的修养、文化、经历、品位、价值观等,对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会带来举足轻重的影响,他将不遗余力地继续这项工作。

  彰显历史保护遗产传承文明

  周勇(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拿到这本书,25万字一口气读完。作者以放眼世界的胸怀,向世界推介重庆文化历史和人文景观,也为重庆地方史研究留下了重要资料。首先,该书是对湖广会馆工程的新总结。任何一项工程结束,都会做陈述性总结,而这本书则以学术的角度,对这一工程进行了高度概括。其次,该书记录了重庆湖广会馆历史内涵的研究和修复建设工程的完整过程,为其他文物建筑的保护和修复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参考。

  王川平(中国三峡博物馆馆长、市文广局副局长)

  读完这本书,作者何智亚科学严谨、踏实勤奋的人品跃然纸上。这本书总结了文物建筑修复的经验,有不可低估的价值。研究历史事件、传播文化,必须要有正确的文化理念,该书行文严谨,文风朴实,蕴涵丰富的研究资料,不仅是专家做学问的参考资料,也是贴近寻常百姓的读物。

  黄济人(市作家协会主席)

  这本书虽然不能称之为文学读物,但它在文学上也是成功的。文章叙述采用了文学手法,清晰有文采,表达移民史的记叙方式,还蕴藏了一种小说情结。去年中国作家组团来重庆,第一站就是看湖广会馆。这本书对城市文化历史进行了深度挖掘,势必会在全国产生很大影响。

  蓝锡麟(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

  这是巴渝文化研究的新成果,作者为之付出了辛勤劳动,是在湖广会馆修复过程中写出的一本厚重的书。上卷是学术研究,没有湖广填四川,就没有近现代重庆的发展。该书通过大量档案、文献、族谱的查证,深层次研究了这段历史。下卷虽然是修复工程的经验总结,但其中三点仍能引起学者的思考:一、文物管理部门守职尽责;二、多方面文化人士的进言献策;三、党政领导的知情重视。

  陈才倜(中国

城市规划学会理事)

  无论重庆湖广会馆的修复,还是这本书的推出,都是重庆文化史的重大事件。如今高楼大厦平地起,但一些人对文化却比较忽视。没有文化发展,光是物质建设,一座城市就成了文化沙漠。我们去参观一个城市,不仅是看马路,看高楼,更要看历史文化建筑。这本书另外一个意义在于,提醒我们重庆还有许多文物建筑需要保护。

  蓝勇(西南大学教授,西南地方史研究所所长)

  这是第一部研究湖广填四川的文化专著,书中有很多学术创建。许多有争议性的,没有得到广泛证明的问题,通过作者的实地考察,梳理得更加清晰。以往学术资料对图片不重视,而这本书却图文并茂,历史与现代照片对比参照,既珍贵又有视觉冲击。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书中彰显重庆历史、保护文化遗址的理念,是任何重庆学者都应遵循的理念。

  (记者 黄家骢 周秋含)网络编辑:王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