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素质考评“高潮迭起” 网民发掘青歌赛娱乐性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0:00 南方网

  

素质考评“高潮迭起”网民发掘青歌赛娱乐性
国内“技术含量”最高的歌唱比赛———CCTV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赛(以下简称青歌赛),已经在五一期间正式开赛。目前该节目在网络上引发热烈讨论,焦点就在于那“高潮迭起”的综合素质现场考评环节,选手、评委纷纷栽倒在此。

  选手:实在不行就瞎蒙

  据了解,青歌赛除了对选手的演唱技巧进行打分,还增加了综合文化素质考评环节。但是,众多选手在问答环节上频繁出错,不是随口瞎蒙、贻笑大方,就是答案牛头不对马嘴。例如第三场决赛中,回答综合试题时,现场放李煜的《虞美人》音乐,问是谁作的词,词牌名什么,参赛歌手神态显得很放松的样子,一边面对着评委微笑,一边轻松地晃荡着身子,评委都以为他胸有成竹,结果回答的时候,他却根本回答不出来,让现场的评委哄然大笑。无独有偶,一位歌手在被问及“杯水车薪”这一成语是什么意思时,竟选择了B,答案是用一杯水作为给车夫的工钱,比喻贪婪吝啬之极,让现场评委和观众瞠目结舌。

  面对整体难度不高的综合素质题,选手却出错场面频繁,网友们对此颇多微词,网友“中青凯迪搜狐围炉”说,“CCTV青歌赛的‘经典问答’太经典了!强烈要求CCTV和大赛组织者压缩唱歌部分,增加这个板块的时间,估计收视率一定能打败所有综艺节目!”而网友“鸟人100”则质疑道,“确定这些人不是刻意安排来增加娱乐性的吗?无语……”但也有网友为选手抱不平,“aaronyou”说,“为什么我要知道法国首都在哪儿?为什么我要知道大力神杯是什么比赛?这些能帮到我什么?素质提高?难道知道法国首都在哪儿就是素质高?难道你喜欢足球我就一定也要了解足球?只是一场歌唱比赛罢了,却侮辱选手供人取乐。”

  评委:评点错误也遭炮轰

  除了选手受到指责,文化素质评委余秋雨也因为在点评时读错字而遭到观众的炮轰。在第三场决赛时,音乐素质评委徐沛东又遭到观众的指责。徐沛东点评时称,摇滚给人的印象一般是衣服这样,头发那样,唱得那样的……节目播出后随即引起众多网友的抗议,有网友发帖说:不懂摇滚别乱说,这样解读现代音乐已经落伍了。

  不仅点评问题受到诟病,评委打分也受到质疑。前晚比赛上,选手吴娜演唱的《断桥遗梦》获得民族唱法的99.52的高分,上万观众质问打出演唱最高分的糜若如评委,并认为其回应居高临下,把观众当傻瓜。尤其雪上加霜的是,连青歌赛的“总裁判”阎肃日前接受采访时也曾称,“评委打分存在不太科学的情况,比方说只要是某个单位的歌手上台表演,不管哪种唱法全都能拿98分,这个就感觉不正常。”

  编辑:尔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