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周瑜年纪大过诸葛亮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0:03 南方都市报

  我在现场文隽专栏

  很有兴趣知道,吴宇森要拍的《赤壁大战》是罗贯中所著《三国演义》中的赤壁之战呢,还是较接近历史事实的赤壁之战?这当中可是有很大分别的。

  为什么这样说?因为牵涉到演员的定角问题。

  传统戏曲和影视作品中,三国中的赤壁之战一段,主角都必然是诸葛亮。很多家喻户晓,耳熟能详的故事,都由罗贯中的小说中衍生出来。顺手拈来就有草船借箭、周瑜打黄盖、将干所中反间计、诸葛亮的借东风,以及三气周瑜等等。仿佛整船舱赤壁大战,火烧连环船,都由这绝世军师所指挥。若真如此,请周润发来演的周瑜岂非成为大配角?

  再者,我们看中央台拍的《三国演义》,唐国强演的诸葛亮,就是羽扇纶巾,捋着两行美髯,一副成竹在胸的模样。相比之下,演周瑜者,一定青靓白净,心高气傲、目空一切。最要命的是,这角色心胸狭窄,嫉妒孔明,所以最后才会被总结出一句怎样也洗不掉坏形象的千古名句——既生瑜,何生亮?仿佛周瑜在历史舞台上的任务,就是为了衬托诸葛孔明的英明神武。

  但历史真相并非如此。

  吴宇森宣布由周润发演周瑜,梁朝伟演诸葛亮,这样的搭配,看出他是有意还周瑜一个公道,或者说是一个真面目。因为,这段历史中的诸葛亮,其实才刚登场,名副其实的战场初哥,根本就不可能对付得了老谋深算、人气正旺、势如天日的北方枭雄曹操。

  无数历史学家都考证过,赤壁之战的真正主角,确实是周瑜。那一年,周瑜三十四岁,而诸葛亮刚被刘备三顾茅庐请出山,作了《隆中对》,定出刘备打天下的大计。那时的诸葛亮,是风华正茂,才不过二十八岁的后生仔,和当时东吴少主孙权的年纪相差一岁,但在周瑜面前,都属后辈。所以,周润发演年长的周瑜,梁朝伟演年轻的孔明,都是正确选择。

  当然,其他角色如何设定也是学问。明天和大家说一下林志玲的小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