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独来独往杜琪峰(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0:03 南方都市报

  查笃撑查小欣专栏

  对于获奖,杜琪峰说:“我常常强调,最佳导演、最佳电影拿过一次,被认同过就够了,应尽量将奖项颁给新晋,刺激他们进步及更多新人入行。”

  今年的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主角提名,包括《黑社会》两位主角,任达华和梁家
辉,两个都是热爆之选,梁家辉更是一人凭《黑社会》和《长恨歌》提名,结果梁家辉夺得影帝。

  问杜琪峰:“你心底里想任达华还是家辉拿影帝?”

  杜琪峰即是杜琪峰快人快语:“任达华。他演深沉攻心计的黑社会大哥,是很难演的,家辉的角色狂躁,容易发挥,就像他当年演《黑金》,但偏偏评审把奖给家辉。”

  问杜琪峰香港电影界有好的新人吗?他坦白地说:“我察觉不到。”

  杜琪峰选演员有一个首要条件:“演技出色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演员道德,准时、熟读剧本很重要,如果没有演员道德,天皇巨星也不用。”

  即是说,能拍杜琪峰的电影,如同经过品格审查。

  为了一个他认为不可多得的演员,杜琪峰可以很有耐性的等,例如他认定古天乐是拍黑社会的最佳人选,他不惜等古天乐腾出档期等了九个月。

  他对香港电影很有使命感,不惜在百忙中抽时间担任公职,出任香港艺术发展局委员,藉此推动香港艺术发展,在第三十届国际电影节举行“鲜浪潮大专生短片竞赛”,让大专学生透过比赛认识电影制作,鼓励更多新血投身电影,最低限度也培养他们对电影的兴趣。杜琪峰还亲自出马,邀得周润发任开幕主礼嘉宾,增加竞赛的气势和宣传。

  杜琪峰更有意提携一班现职幕后的工作人员,如小工、助导、灯光、摄影等,采师徒制,组织一个学师团,由他资助:“尽量培育电影后起之秀,十个有一个成材,也是电影界之福。”

  如果电影界有多几位如杜琪峰般有使命感,香港电影便有前途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