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帮女人出气”!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0:04 南方都市报

  ●《女人唔易做》结局破纪录

  ●邓萃雯分析取胜“秘笈”

  ●《男人之苦》即将接班

  “帮女人出气”!

  本报讯(特派香港记者蔡丽怡)表现香港新一代女性生活态度的无线剧集《女人唔易做》,掀起全城追看热潮,收视成绩达到近期港剧的制高点:前天晚上(周日)播出的两小时大结局最高收视达41点,打破了无线今年周末播出大结局的最高收视纪录,当晚平均收视也达到37点,比此前一周同时段平均收视上升了16点之多。

  《女人唔易做》此前一周平均收视为33点(约212万人收看),最高收视37点(约237万人收看),最高收视超越了21:30播出的大制作《火舞黄沙》。为催谷收视高潮,周日母亲节当晚,无线将2小时的结局篇联同15分钟“特别版”结局集结播出,并在大结局播出前后加插由名嘴郑裕玲主持的特备节目《真系女人唔易做》,请剧中三位女主角邓萃雯、吴美珩、徐子珊及戏中凭“贱Man”一角声名鹊起的谢天华一起畅谈女人经,让“女人”完全占有足足三小时的黄金时间。如此隆重其事地为一个剧集的大结局制作特备节目,自去年哄动全城的《大长今》后并不多见;这也是自《男亲女爱》后,无线为体恤观众情绪,罕有地为一部剧情准备两套结局的。如人所愿,周日当晚20:30至22:30播出的《女人唔易做》大结局平均收视37点,比上周同时段上升16点,最高收视达41点,比今年此前《施公奇案》的周日大结局最高收视高出2点,打破了无线今年周末大结局的最高收视纪录。

  在前晚特备节目录制的过程中,众女主角和谢天华发扬剧中敢言敢为精神,遍谈姐弟恋、女强人、借种生仔、未婚妈妈等敏感话题,DoDo更首度自爆与吕方14岁之差的“姐弟恋”的“保鲜秘笈”。节目录制完毕,两位“女人”接受了本报专访,分析这部剧的取胜窍门,监制潘嘉德还透露,接下来将拿男人“开刀”,新剧《男人之苦》继续发扬敢言敢为的精神。

  采写:特派香港记者蔡丽怡

  ■一号女人

  邓萃雯:帮许多女人出了一口气

  邓萃雯自主演《金枝欲孽》后,作品不多,很多人认为她难以突破“如妃”这个巅峰,但《女人唔易做》中的女强人“海翘”终于令她再尝走红滋味。对于《女》剧有好口碑与好收视,雯女表示:“因为这部剧节奏明快、对白抵死,人物性格鲜明,剧情表达了很多女人甚至是男人的心声。很少黄金时段剧集可以将女性卫生用品、生理周期都摆上台面讲,但我们在这部戏里却开口闭口与男人谈论卫生巾、月经、经痛,很多师奶开头都说‘大吉利是’,但最后都接受到。可见女性题材的电视作品可以更关怀女性的方方面面,涉足的领域也越来越广阔。”

  对比“如妃”当年掀起的热度,邓萃雯也坦承:“演‘海翘’的难度确实不够‘如妃’大,但这部戏胜在很摩登,让我有机会很细微地演绎到现代人的感情与生活态度。我是一个有很多生活体验的人,当时监制对我说:如果你能来演海翘,我们写她时可以更放、更大胆,为我度身订做。因为我给大众的感觉就是比较前卫、敢言敢为、可以带领到潮流的女性。谢天华帮我上网页查哪几段戏观众最喜欢,网友提到我与谢天华斗酒然后发生‘一夜情’那段戏,虽然当时我只是喝着提子汁,却有喝了酒的感觉,那段我演得很放、很真,也很细腻地表现了女人在这过程中每一步的心理与生理的变化,很正!”

  海翘骂高Ling懦弱那段戏也深入人心,雯女说:“我骂人这么凶,但网友却很支持我。这现象跟当年如妃很相似。很多街上的师奶对我说,我好像在骂她们一样!因为现实中大部分女人都似高Ling,为人鹌鹑,没事业心,只想嫁个好男人就OK,但不得不面对复杂的工作和社会环境时,她们又做不到我这样独立和坚强,所以当我骂高Ling时就好像在骂她们,令她们百般滋味在心头。海翘其实帮许多女人出了一口气。所以我觉得《女》剧比《金枝欲孽》更入心!”

  邓萃雯成为《女人唔易做》的收视功臣,令当年红极一时的“如妃”效应再度翻生。雯女表示自己不想再演“如妃”,不想让“如妃”这个名字成为她的负担。她透露因为《金枝欲孽》走红,内地很多女人剧都找她来演,所以此前她一直待在内地拍剧,包括与林保怡合作的《青城之恋》,与刘晓庆、李冰冰合作的《徵娘·宛心》。而《女人唔易做》再度令她声名大噪,无线很快将安排她与叶童、商天娥等联手接演新剧《师奶救兵》,专门讲现实中4种不同类型的师奶的生活形态。雯女表示这不是鸡毛蒜皮的师奶剧,而是一部另类的女人剧,当人人都瞧不起“师奶”,觉得她们小女人、人老珠黄又没本事的时候,新剧会突破性地以“表扬师奶”的角度,带出师奶为家庭、为社会、为男人、为孩子宁愿牺牲自己的一面。雯女已迷上女人剧,计划接演一系列作品表达女性人生历程中的点点滴滴,作为自己的代表作。

  ■二号女人

  吴美珩:越骂越开心

  剧中另一备受瞩目的女主角吴美珩,由于出演了性格懦弱的传统女性“高Ling”,令观众看得咬牙切齿,反应出乎意料的强烈。对此,吴美珩也深感诧异,她说:“我从内地拍剧回来,一下飞机竟然遇到街坊大骂我‘蠢’,原来他们觉得我在《女》剧中的角色太蠢、太鹌鹑,想爱又有心无力,想做事又什么事都办不成。观众对这个角色又恨又骂,其实代表他们看得很投入,替现实中这种在婚姻和感情生活中备感痛苦的传统女性感到不值。所以我虽然挨骂了,心里面还是很开心!”对于剧中与林峰的一段“姐弟恋”,美珩当初很担心不为电视观众所接受,幸而播出后大家不但接受,而且很为这段恋情能否有甜蜜结局而揪心,有报纸的新闻版还因此剧而用“姐弟恋”为主题进行民意调查,这也令她颇有成就感。

  ■旁观者

  DoDo:见证“姐弟恋”

  在录制《女人真系不易做》的特备节目时,DoDo郑裕玲也罕有地自爆私人感情事,来支持《女人唔易做》确实拍得真、体贴女人心。她感慨良多地说:“我觉得这部剧每个女主角身上都有现今女性的不同特质,它的成功之处就是每个人都可以在角色中找到自己的影子。比如戏中谈论到的‘女强人’、‘姐弟恋’这些都不是新鲜事,其实我就是一个最好的姐弟恋例子,我们(和吕方)相差足有14年。可能因为我做这行,对私人事真有很大的帮助,因为做艺人要一直承受很大的压力,所以练出金刚不坏之身,如是换作我是普通人,可能也会像高Ling一样经不起身边亲人、朋友的指指点点,就放弃了(这段感情)。但其实最紧要是知道这个人是不是合适自己,开不开心是只有自己知道的。就算邓萃雯演的女强人,我觉得也不应该单一地看,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层面,女强人也不是走到那里都要逞强的,在面对家人、朋友,特别是伴侣时,都要做回真真正正的自己,开不开心都要与他分享。大家总是追问我的感情生活,其实跟大家平时看到的我的‘大女人’完全是另外一回事。”

  “女人”之后“男人”话事

  无线看中《女人唔易做》的凌厉声势,决定在近期再接再厉加推“男人版”——《男人之苦》,据《女人唔易做》的监制潘嘉德透露,由原幕后制作班底打造,刘松仁、吴卓羲、苏玉华等主演的新剧《男人之苦》将在6月12日晚8:30登陆翡翠台,该剧会吸纳《女人唔易做》的优点,同样非常真实、细腻地表现男人作为一家之主,在事业、家庭、心理与生理上承受的种种压力,不过风格上与《女》剧的生活化不同,会更多用嘻笑怒骂的方式,因为现实中男人都死要面子,男人与男人在一齐都只会谈谈波经,不会谈切身问题,而《男人之苦》就会大胆涉及男人的许多‘隐衷’,比如男性的生理问题,故事里会有许多让大家忍不住发笑的地方。

  图:

  《女人唔易做》大结局收视“爆棚”,两位女主角(右一、右二)在特备节目时已经笑得合不拢嘴。本报记者蔡丽怡摄

  剧中涉及“借种”情节处理得新奇有趣。

  “姐弟恋”也是该剧一大看点。

  邓萃雯(右)是该剧的压场人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