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书中真有黄金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0:05 南方都市报

  恼人房事

  □江佳伟

  有房,就会有房地产。翻阅《清明上河图》,宋代的房子鳞次栉比,虽无高楼大厦,但密集程度绝不亚于天河北。可见,那时的房地产业也很发达。

  不过,宋代肯定不会有任某人站出来告诫穷人:“咱们宋代以前全是穷人区,现在才有了富人区,穷富分区很正常。”宋代的老百姓也知道人以群分,马行马路,骆驼走沙漠,各有各道,犯不着硬和富人凑到一块,觉悟非常高。现在的穷人或许爱攀富,老往高尚住宅区移动,有些地方政府遂规定:三环以内停止建经济适用房。“经济适用房”换成大白话就是“寒舍”,与杜甫梦寐以求的“广厦”相对。三环以内即市中心停止建寒舍,就把寒士“牛逼”到郊区了。

  相较之下,宋人的分区工作颇为斯文,兼有市场经济和计划经济的妙处:自发而不盲目。试以一例说明:宋敏求,字次道,累迁龙图阁直学士,家住春明坊。曾任馆阁校勘,大量抄写官办三馆图书,宅内藏书达3万卷。连一代文宗欧阳修也写诗赞他“藏书万卷复强记,故事累朝能口传。”更让读书人又羡又妒的是宋家藏书“皆校雠三遍,世之藏书以次道家为善本。”宋敏求因之非常得意,甚至写奏章尖锐批评皇家

图书馆“今三馆秘阁各有四部书……虽累加校正,而尚无善本。”同时代的朱弁在《曲洧旧闻》中记载,士大夫喜读书者为借书方便,多在春明坊租房买房,以至此地的
房价
比别地高一倍。原住春明坊的布衣高价出售房子,去别处以低价购房安居,乐得赚个差价。“书中自有黄金屋”,到此又多了一个活例。

  自此,春明坊的住户大多是操一口流利官话看善本书的成功人士。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确实惬意舒心。现代的精英阶层做着豪华版的陋室铭之梦,内环以内住说英语的,内外环之间住说普通话的,外环以外住说粤语的。严夷夏之防,甚于昔日的顽固派,只是夷夏之尊卑在今日翻了个天。

  曾从二沙岛经过,凝视豪门大宅,口水直往肚里掉,真有过屠门大嚼之意。遛狗的女士和绅士散了一路,英语唼喋,洋派十足。我的英语实在不堪恭维,与二沙岛也就顶多是路过的缘分了。

  中大这边聚集了一堆高楼,号称“竖立的二沙岛”,和对面横躺的二沙岛构成一个十字架,活生生压在青年人心上。

  只是,中大的春明坊住户,也爱读书么?(插图:李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