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痴痴呆呆,坐埋一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0:05 南方都市报

  粤讲粤俗

  □何颖珊

  五一长假,电视台例牌放经典港产片。梅艳芳在《爱君如梦》中突然爆一句:“你哋痴痴呆呆,坐埋一台做咩啊?”——笑人痴呆,已经很“毒”,还要一次过得罪几个人,
讥笑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同时,梅艳芳特有的嘟起嘴巴说话习惯,把这个“痴痴呆呆(ngoi4)”和“一台(一桌子)”说得更加圆润,“痴呆”的形象从语音上被肥胖化,更增可爱。

  白话笑人傻的词语层出不穷,但恶意程度都属中下,如果没有特殊的语境,都不会往死里骂。而且词义有轻重之分,遇到任何情况都可以信手拈来,十分“就手”。比如说人目光呆滞、有点迟钝的,可用“戆居居”,“傻更更”;说人马大哈,头脑不清醒的,可用“懵闭闭”、“懵盛盛”;说人糊里糊涂的有“乌啄啄”、“蒙查查”;说人笨手笨脚、慌慌张张的有“慌失失”;说人有点神志不清,可用“黏黏哋”、“忽忽哋”……

  这些形容词好多在后面加上两个相同的衬词,增加韵律感,使词语更加生动。好像“戆居居”,就比单个“戆居”责备的意思来得轻一点,好比英文中silly对比stupid,更含有爱怜成分。不要看“戆居居”有典型的广州词语结构,而且现在只出于老广州之口,就以为它生于市井。据《粤语探源》,东汉许慎《说文解字》谓:“戆,愚也。”至于“居居”,其实应该写做“目目目目”或“瞿瞿”。“目目”和“瞿”都是古字,可通用,其中“瞿”比较常用。“目目”是“左望右望的意思,读“居”音。“瞿”和“渠”同音,指鹰隼类锐利的目光,借用描述人受惊时候瞪大的眼睛。说人“戆居居”原来由来已久,荀子就曾在《非十二子》中嘲讽当时学者的狼狈相:“其容简连,填填然,狄狄然,莫莫然,瞡瞡然,瞿瞿然,尽尽然,盱盱然。”其中的“瞿瞿然”,就是今天的“戆居居”。

  广州话喜欢将骂人的词加上押韵的尾,不一定有实质意义,只是拿来当“歌仔”唱。可能“唱人”(传播某人不利消息、抹黑)就是这样来的。戆居居,可以这样唱:“戆居居,食煎堆。眼超超,食香蕉。”也可以这样唱:“懵闭闭,人心当狗肺;戆居居,厕所当茶居。”

  之前说的“痴痴呆呆,坐埋一台”,如果后面带上一个“戆居居,围埋一堆”,就更加工整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