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美庐如玉剑如虹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0:05 南方都市报

  五溪随笔

  □五溪居士

  燕人到我的别墅好多次了,终于有一次,他对我说:“你这里什么都不缺,就缺题对。”我问,有何讲究?他说,一个花园一座别墅,如果没有题对,就等于一个美丽女子没
有眼睛。我问,那你帮我随便做几个匾就行了。他说,室外用匾,室内用副,不能相混。不过,无论用字写或者用竹刻,关键是用怎么的对联。

  我哈哈一笑,其实我早就想好了。

  我把他带到花园的入口,说,这一联是:“家在半村半郭,人称非僧非俗。”燕人捋一捋他的长须,道:好是好,不过这个“人”字最好改成“自己”的“自”字,自称总比人称要好。

  然后,是大门口。

  我告诉他:“如今万缘已尽,何来人是人非;只剩一事关心,便是花开花谢。”燕人听了默然不语,不说好,也不说不好。我问,有何不妥?他皱着眉头说:“你不觉得重复了吗?前面已有‘非’,这里也有‘非’。而且,你前面还说非僧非俗,这里却说万缘已尽,两者不通。”我哈哈大笑,说:“总比‘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要好吧,不然,请你赐教!”

  燕人随机吟出一句:“新涨绿添浣葛处,好云香护采芹人。”我知道,这一句是

红楼梦里边应付的题对,用来讹我,想博我一笑而已。我正色告诉他,禅意是浓了点,我也没有办法。从入口到室内就是由“俗”入“禅”的过程。到了室内,禅意就更浓了。

  我们到室内楼上楼下兜了一圈。最后来到了禅房。燕人问:“这里如何题对。”我说,题对没有想好,题额倒是想好了,就叫“剑虹”。燕人愕然:“这是一个禅房,怎么有血光之气?”“非也。

  剑者,智慧也。佛法以为,人的觉悟达到智慧,智慧如剑如金刚,无坚不摧。“金刚经”的名字就是这个意思。虹者,桥也,连接此岸与彼岸也。我这样来解不算牵强吧?燕人说,不算。

  我说:“剑与虹两字相连,不正是智慧到彼岸,正是般若波罗密多吗?”

  (五溪随笔征稿热线:86922688欢迎广大旅游、文学爱好者莅临参观并踊跃来稿,地址:510850广州花都山前旅游大道南航俱乐部内行往北200米五溪御龙湾销售策划部E-mail:wuxiyulongwan@126.com)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