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毋忘群益书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0:05 南方都市报

  民国故事

  傅国涌专栏

  世人记得陈独秀办的《新青年》杂志,却很少有人留意那是群益书社出版的。群益书社是陈子沛1907年在上海创立的。据出版家汪原方回忆,陈独秀办杂志的念头1913年亡命
到上海时就有了,那时,他曾对安徽同乡老友、办了亚东图书馆的汪孟邹说过,他说自己想办一本杂志,只要七八年的功夫,一定会发生很大的影响,叫老友想想办法。孟邹感到亚东实在还没有力量做,就介绍给群益的陈子沛、陈子寿兄弟,他们同意了,商定每月编辑费、稿费200元,月出一本。这就是1915年9月问世的《青年》杂志。最初每期只印一千本,用不了多久,竟然每月能印到一万五六千本,这是陈氏兄弟和汪家叔侄没有想到的,比独秀本人预计产生影响的时间要短得多。

  有一天群益书社接到上海青年会的一封信,说《青年》杂志和他们的《上海青年》(周报)名字雷同,要求及早改名,以免犯冒名的错误,于是大家赞同陈子寿的建议,将杂志改名为《新青年》,想不到这一改,这个小小的杂志竟然就创造出了一个新时代。汪孟邹1916年3月3日的日记中记着,那天晚饭后去陈独秀处,陈子寿也在,正在商量改名的事。

  将近二十年后,1935年,群益书社已传到陈氏后辈的手里,经营不下去了,准备关门,因为汪孟邹曾为群益的房租做过担保人,要赔款五千元左右。最后由做律师的章士钊出面,让群益将《新青年》的纸型交给亚东重印一版,作为补偿。重印本前面有当年8月20日蔡元培题词,蔡元培说:“《新青年》杂志为五四运动时代之急先锋,现传本渐稀,得此重印本,使研讨吾国人最近思想变迁者有所依据,甚可喜也。”还有胡适的题词:“《新青年》是中国文学史和思想史上划分一个时代的刊物,最近二十年中的文学运动和思想改革,差不多都是从这个刊物出发的。我们当日编辑作文的一班朋友,往往也不容易收存全份,所以我们欢迎这回《新青年》的重印。”

  此时,《新青年》的创办人陈独秀正关在南京的

国民党监狱中,和亚东
图书馆
主人书信往来不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