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满栏肥猪为何卖不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1:41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编辑同志

  我是望城县莲花镇金凤村西冲塘组的村民,家里较为困难。2004年,由于致富心切,我借款3万余元搭建了养猪房开始养猪。当时我想用不了多久,我就可以摘掉贫困户的帽子,于是全身心投入养猪生产。现在,猪圈内有大小生猪40余头,其中母猪3头,100至150公斤的大肉猪10余头,50公斤以上的猪近20头,其余为小猪和乳猪。但由于近来猪价较贱,养
猪收益不好,使我们陷入增产不增收的困境,全家的经济情况急剧恶化。我本来以为,这些猪能给我带来一笔可观的收入。可意想不到的是,至今这些猪都卖不出去,不但不能带来收入,还要借钱买饲料,导致资金周转不灵,债台高筑,借贷无门,终日愁闷不已。情急之下,特向贵报写信,希望记者帮我尽快卖掉这些肥猪。

  李季明口述 曾玉宽整理

  附记:接到反映后,记者与李季明取得了联系。

  守着几十头肥猪发愁

  李季明说,他家的猪至今仍是一头都没有卖出。原因一是目前猪肉价格较低,二是因自家的猪太大、太肥,猪贩子收购价只有265元/50公斤,再高便无人问津。如果按猪贩子的收购价将猪售出,不仅不赚钱,每头猪还要倒贴100多元。如今,这些猪每天要耗去饲料50多公斤,按0.5公斤猪饲料一元多计算,每天光饲料钱就要100多元。再过几天,还有一头母猪要生产,经济窘况可想而知。李季明只好寄希望于媒体,希望能有人以合理的价格来收购这些猪。读者朋友,如果你有能力给予李季明一些帮助,让他家里存栏生猪尽快脱手,可拨打本报热线:2205000、2205335或直接拨打李季明家的电话:8266965。

  猪肉价格普遍低迷

  市畜牧水产局畜牧处的康正林介绍,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猪肉价格一直低迷,不仅在湖南,在全国都是普遍现象。原因主要是生猪产量较大,导致市场供过于求,我市目前每年养殖生猪约六七百万头,而长沙市场仅需约一百多万头;同时随着百姓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不再愿意吃肥肉,市场需求转向瘦肉,所以瘦肉型猪比较好销,而肥猪则相对滞销。据畜牧处预计,到今年10月份猪肉价格会略有回升,明年肉价将会有所上扬。

  针对生猪的市场情况,畜牧处正在朝三个方向努力:一是积极扩展对外销售,向江浙、沪、广、深、港澳等地的肉类市场打入。二是积极扶持本地养猪企业到沿海城市建屠宰场,从根本上解决生猪的销路问题。三是大力普及科学养殖知识,进行品种改良,使猪肉在重量和品种质量上适应市场的要求。

  如何才能增产又增收

  湖南大学经济学博士向志强教授认为,农业生产盲目性、产品科技含量不高、产品流通不畅是影响农民致富的重要因素。李季明的事情就很能说明问题。在国家大力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之时,农民不单单是要靠国家的政策来脱贫致富,还要学会自救。在农产品价格低迷,增产难以增收的情况下,依靠农民自己的经济合作组织是解决问题的较好途径。农民自己的经济组织可以形成较完整的农业产业链,帮助农民实现产品的产供销一体化,从而帮助农民真正脱贫致富。

  此外,向教授还提醒农民在发展养殖业时也要注意,在养殖前一定要考虑好产品的销售问题,与一些公司签订长期的供货合同,形成了长期的契约后,即使产品品质不好,收入也会有保障。他建议李季明赶快将手上的大猪脱手,因为这些猪已进入消耗阶段,再喂下去不仅不长肉,只会亏本更多,现在廉价售出可以少亏一些,同时也要抓紧时间为以后的生猪找到稳定的销售渠道。

  实习生 徐尚聪 记者 张怀中

  相关新闻

  猪价跌至近五年来最低

  本报讯 湖南省商务厅昨日发布的“1-4月湖南省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数据表明:目前湖南市场的生猪收购价已降至近五年来最低。

  据介绍,目前全省生猪每50公斤售价在310元左右,与去年同期收购生猪价的每50公斤400元相比,下降幅度不小。而相关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15公斤仔猪售价在120元左右,与去年同期的210元相比,下降了42.8%。由于地域差异,在一些养猪大县,由于养殖数量巨大,生猪收购价格下降幅度还要大些。

  由于养猪亏本,导致了全省生猪养殖户积极性下降,商务厅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全省主产地区4月末的生猪存栏3100万头,比去年同期的3800万头下降了18.4%。同时,种猪苗严重压栏,即使低价也难售出。而饲料价格一直维持在高价位,没有下跌的迹象,尤其是玉米价格不降反升,目前玉米价格达到1400元/吨,比去年同期上升了5.7%。一位专业人士分析指出,生猪价格的低迷和亏损已严重挫伤了农户的积极性,使得他们不再添置后备母猪,也不再补栏。

  (周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