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千万不要做字典一族”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4:50 北京晚报

  近日,央视的青年歌手大奖赛正在如火如荼地举行,照旧,歌手的文化素质考题与余秋雨先生的点评依旧是观众争议的焦点。与此同时,“青歌赛”收视顶峰也因为余秋雨的点评而攀升。昨天下午,余秋雨做客新浪读书,对“青歌赛”上“乐山乐水”读错音的质疑做了部分回应。

  有观众对余秋雨念错字提出过质疑,新浪的网友非常关心余秋雨的回应。余秋雨首
先回答了一个“非常好玩”,“说起来话长,大家不要形成这样一个习惯,就是像鲁迅批孔乙己一样,‘茴香豆’的茴有四种写法,三种读音,鲁迅就一直讽刺这样的事情。”

  余秋雨表示这样读是出于

电视直播的需要:“我讲到‘乐山乐水’,我也可以读成‘乐(要)’,我知道全国的观众没有很多人听懂,我要花很长的时间告诉大家,这个就是快乐的‘乐’,但古书读‘乐’读成‘要’的音,当时孔子的时候是这样的发音。电视是不允许这么讲的,而且是口头语言,这个不需要讲。”

  另一个原因,是他认为古代的异读字当中,意思靠近的应该归并:“我想语言学家也应该同意,意思如果靠近,可以归并,意思不靠近的,不要归并,比如‘淹没’的‘没’,和‘没有’的‘没’,意思不一样,不要靠近,意思一样的可以靠近。我想告诉年轻的朋友们一句话,什么叫汉字简化,不是仅仅简笔划,还要简化异读。”

  余秋雨同样以对字典的质疑来回应质疑:“我在新加坡真的看到,由于我们咬文嚼字太厉害,有些学汉语的孩子自杀了。难到这个程度,我们中华文化怎么能够普及?所以我反对大家,年轻的朋友们,你们千万不要做我们外面所讽刺的‘字典一族’。我本人就是辞海的编写者之一,我太知道辞海怎么编了,我们不断在寻找生活当中新发生的一切,然后变成字典,字典过一两年肯定又不对了。”孙小宁F107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