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这样的“血案”不可笑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4:50 北京晚报

  不知道为什么奇幻总要跟“血案”挂上钩,就像陈凯歌的《无极》惹出了《一个馒头的血案》一样,两部奇幻小说《异人傲世录》和《诛仙》近来也发生了两起“血案”,不过这样的“血案”一点都不好笑。

  “我会像科恩一样,像个异世界的英雄,带一把刀,找到您的住所,要么把我的鲜血放出来,要么把您的鲜血放出来……”5月初,一位ID为“已经绝望的科恩”的网友发布了
一个“血色恐吓”。科恩是《异人傲世录》的主人公,帖子里还贴出了作者明寐的手机和QQ号。

  这位极端的“粉丝”在帖子中提道,这样做的原因就是实在等不及看到作品的结局了。作者明寐表示:“作为刚刚开始写书的人,能够受到如此的欢迎,真是有点受宠若惊。由于我也深陷情节当中,尚不能给出明确的日程表。不过,我以后会尽快推出续集,不让粉丝们等待太久。”

  无独有偶的是,在一个月前《诛仙》的出版方更是收到了一封真正的血书。一个署名“琳琳”的初二学生在一张纸条上用指血写下了“碧瑶不能死!”的字样,碧瑶是《诛仙》中的人物,在小说中为救主人公张小凡而死,而张小凡寻找碧瑶起死回生的方法成为小说的主线剧情。“如果我的举动真能换回碧瑶的苏醒,那一切都值得。”琳琳在信中表示。

  出版方对此作出回应:“虽然碧瑶在《诛仙6》中还没有醒来,但一定会的,萧鼎应该不会对碧瑶轻描淡写的,希望她可以安心地学习和生活,别受到影响。”

  受到《哈利·波特》和《指环王》的影响,本土原创奇幻小说近两年在出版数量上达到了一个高峰,像萧鼎的《诛仙》和明寐的《异人傲世录》算是其中的代表作,前者走的是武侠加奇幻的路子,而后者在故事的架构上则更贴近西方的奇幻文学。

  《诛仙》和《异人傲世录》均是以系列的形式出版,表面上看来两起“血案”的始作俑者都是因为等不及作者的卖关子,但是深究的话缺乏耐心不是问题的关键。

  要说写作速度的话,两个系列不算慢了,起码都比《哈利·波特》快得多了,《诛仙》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已经推出了6本,预计到今年底明年初完成最终的第8部,而《异人傲世录》是在2005年1月一次推出了前10部,在此后的一年时间里又陆续出版了6部,不久预计推出第17部。而罗琳的《哈利·波特》系列从1997年到现在不过才6本。

  目前奇幻小说的最大读者群大致都锁定在14岁至20岁的青少年中间,而像这个年龄段阅读的作品,到底该怎么称呼?儿童文学肯定不准确,如果管他们叫儿童,不急眼才怪。那么叫青少年文学?到书店里找找看,哪个书店有这样的专区?实际上,当前的文学创作本身就缺乏读者群的细化,这个年龄段的读物明显有个断档。奇幻文学的流行,在于恰好填补了这个年龄段阅读上的空白。

  这个年龄段正是世界观和人生观逐渐成形的关键阶段,奇幻小说的英雄主义和神秘色彩很容易构成对他们的吸引,甚至他们会将自己和书中主角的成长作出对比,而在这样的对比中刺激出不必要的“成长的烦恼”时,类似的极端做法就会出现了。

  实际上就连《哈利·波特》系列也存在“少儿宜不宜”的争议,奇幻小说不一定都是适合青少年阅读的。然而目前国内对奇幻文学的舆论相当偏颇,要不追捧,要不就棒杀。

  一方面虽然奇幻小说一直销量不凡,但对很多家长和教育人士来说还是阅读的盲区,他们对于奇幻的题材或者一头雾水,或者不屑一顾,但是如果根本不知道孩子们在读什么的话,那么指导就无从谈起了。

  另一方面,本土奇幻文学的创作者在创作初衷上也相当随机,他们并不会把奇幻小说定位成儿童文学作品,妖魔鬼怪的神秘化内容难免少儿不宜。

  “血案”并非个案,学会从电脑游戏、卡通、电影和奇幻文学钩织的魔法世界中回到现实世界,同样该被视做一代人的成长必修课。沈沣F106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