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王志文:导演太累,我不干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4:50 北京晚报

  根据著名作家张平同名小说改编的电视剧《国家干部》开始在全国播出,该剧被称为是一部难得的主旋律佳作,主演王志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国家干部》无论怎么定位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每个人其实都离不开“主旋律”。

  谁也离不开主旋律

  “当我们人一旦进入到社会当中,就离不开主旋律,你关心也好,不关心也好,你必然在其中,主旋律与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王志文认为,主旋律并不只有中国有,在国外主旋律也是一个独特的类型片。导演苏舟觉得《国家干部》能顺利拍摄,在对主旋律的认识上,他与王志文是一拍即合,“但凡是抒写阳光感的作品,都应该叫主旋律,我觉得《拯救大兵瑞恩》就是美国的主旋律,宣扬一种爱国精神,《国家干部》当然也是属于主旋律。”

  在《国家干部》中,王志文饰演市长夏中民——一个复杂的好人,这个人物让他感慨颇多,“都已经21世纪了,有时我们还是喜欢非此即彼,把生活想得太简单了,《国家干部》中的人物魅力就在于他不脸谱化。我们生活在一个多变的环境下,生活那么复杂,我想观众也会期待影视作品给他们提供的是一个很复杂的情况。”

  回老家拍戏

  《国家干部》原计划在小说发生地山西拍摄,但最终去了宁波,导演苏舟倍感遗憾,但对王志文来说,正好可以回一次老家,“宁波是我父母出生的地方。在宁波拍摄可能视觉上的力量弱一点,但是夏中民一类人的精神力量是可以覆盖任何地方的,不管在西北也好,华东地区,东北啊。”

  王志文介绍,《国家干部》演员都是不带妆本色出演,“你不能想象一个市长每天化着妆去上班,不靠谱啊!”不过他承认,有些细节“本色”过了头,“我演的夏中民也有很多毛病,老不换衣服。演到快结束的时候,我发现了一个问题。我说我们这个衬衣真应该经常换换,夏中民老不换衣服也不靠谱,演到现在怎么才换过两次衬衣,差不多一个月的时间,我想他也有太太,而且也是一个喜欢干净,要卫生的。应该多换一点衬衣更好一些。如果再给一点时间的话,我们会考虑得更细腻一些。”

  不想当导演

  如今很多演员转行做导演,这方面王志文一直很“没追求”,踏踏实实做演员,遇到感兴趣剧本就演,没事就待着,“导演太累,像我这种性格的人,有点好逸恶劳,贪图享受,导演开始决定拍,到选景,选演员,组建创作集体,然后要拍摄,拍摄每天都要在现场,每一个镜头都要看,我没有这个耐心,我是喜欢拍一会玩一会,我觉得配合导演的工作最好。”

  王志文说自己是一个不知道打算明天的人,“明天我真的不知道会做什么,我是很不谦虚的人,我喜欢说实话,因为一直应该说对自己不满意,做演员我觉得还可以好一些,直到有一天,我不做了,那是因为我觉得做得很完美了。”

  吴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