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关山月”的沙尘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0:20 云南日报

  下个月,中央电视台即将播出反映农村生活的电视连续剧《高天厚土》,是根据河北满族作家关仁山的同名小说改编的。这部小说荣获全国少数民族文学“骏马奖”。1963年出生的关仁山已开拓出一片文学厚土,他的短篇小说《苦雪》、《醉鼓》也获得《人民文学》优秀小说奖。关仁山的小说题材总离不开农村,记者问他写这么多农村故事,是怎么收集素材的?他说除了从小生长在农村外,主要是像浩然等河北老作家一样长期在农村挂职锻炼。

  在“著名作家写云南活动”中,关仁山对云南的农村生活状况也特别感兴趣,他对记者说,云南农村尤其是少数民族山寨文化气息很浓,到处有歌舞和独特的民俗节庆活动,而北方农村的生活太单调,早上闻鸡叫、白天闻猪叫、晚上闻狗叫。但关仁山说北方农村的景观更显得大气,像北方的沙尘暴虽然是破坏力,却能激发作家的创作豪情,也使北方的文学更大气和厚重。

  关仁山不仅是一位优秀的小说家,也长于书法,这次云南之行,他一路泼墨挥毫。书如其人,他运笔的气势像沙尘暴,颠覆了某些传统套路,又自有章法和功力,不是随心所欲的

行为艺术之作,显得豪放豁达而雅致,他很快就成为采风团里的明星,围着他采风求字的人越来越多,他也有求必应。熟悉关仁山的人说,他不但能写,还能画,尤其擅长画葡萄,记者问他为何不表演几张国画,他说画太慢,不如写来得快。

  为了表彰关仁山慷慨献艺的精神,大伙都封他为书画大师关山月第二,一路叫他关山月(据说是舒婷最先叫响的),把关仁山也叫迷糊了,他说在思茅茶庵堂给人写字时,一不小心差点把自己的名字写成关山月,众人大笑。有人在笑过之后,带着一副“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表情说了一句:“作为一个作家,以不会写字为耻。”

  易 晖(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