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云南风景画借“拍”扬名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0:20 云南日报

  搭春季拍卖会快车吸引全国买家关注

  近日,昆明美术名家油画水彩画写生作品专场拍卖的画家作品,正在真庆文化广场盐隆祠预展,本月21日,这批作品将乘着云南典藏拍卖公司2006春季拍卖会的东风,在绿洲大酒店四楼国际会议厅进行拍卖。

  29位来自昆明美术家协会的著名画家,145幅优美生动的写生作品,其中油画108幅,水彩画37幅,充满着独特的“云南味”的绘画色彩和艺术表现形式,展现了云南的瑰丽山水。云南典藏拍卖公司的副总经理叶霞告诉记者,这次专场拍卖会其实酝酿已久,一直在等待时机。现在正值云南典藏拍卖公司2006春季拍卖会,“广陵梦痕——扬州文物店藏品专场拍卖会”也将在本月21号拍卖。届时,来自全国各地的藏家都将会聚云南参加拍卖会。借这个好机会,也正好将云南的风景画推向全国,并打响出去。风景画的天堂

  天空,土地,树木和水,它们是人类生存的基本元素,也是风景画中的基本内容。当繁忙的城市人厌倦了水泥世界之后,最为渴望的就是到郊外寻大片的天空和绿野,风景画家则更为敏感,他们不断地搜寻逐渐消失的自然中那些珍贵的美景。

  画家蒋高仪告诉记者,云南的立体地理环境与气候等自然条件,使云南成为得天独厚的风景画之乡。云南风景画家笔下的色彩总是那么灿烂强烈,因为云南高原的天空湛蓝,红壤和绿地相互映衬形成独特的与中原地区巨大不相同的景观。从寒带的雪山峡谷到热带的丛林,雄伟壮丽的滇东北群山与无数条湍急的江川又构成千变万化的地貌,让云南画家有取之不尽的题材。也正是这样的环境,让云南的风景画具有了和外省风景画区分开非常鲜明的特点:色彩上鲜艳明亮、地理的多样性让画家具有了更广阔的表现空间。而外省的风景画色调一般都以暗沉为主。画家于克敏还告诉记者,甚至有些外省画家,来到云南就被这里的风景吸引,长期在这里定居作画。叫好不叫座的尴尬

  一边是风景画的天堂,催生了无数优秀作品,一边却是不容忽视的现状:云南在艺术作品的消费上还相对滞后。

  画家李必成向记者打了个比方:“现在买一套房子几十万,

装修搞个四五万。但是很多人宁愿买一块几百块的印刷画挂在家里,而舍不得花几千块买一幅画家的油画放在家里作为装饰。”当然,现在云南也逐渐出现了一些油画买家,但总体来说,买回家作为收藏的人比较少,大部分还是作为礼品来购买。李必成告诉记者了一个小故事,在他参加的上一次风景画展中,有买家买了一幅他画的“流水”油画。李必成说:“说起来觉得蛮好笑的,后来买家告诉他,自己是做生意的,挂一幅流水画在家里,就意味着财源滚滚。”吸引全国买家专场拍卖

  正是基于以上考虑,云南典藏拍卖公司有了“昆明美术名家油画水彩画写生作品专场拍卖”这个构思。那么究竟选在什么时机才是最好的呢?春季拍卖会是最好的时机。云南典藏拍卖公司的副总经理叶霞告诉记者,春季拍卖会是云南典藏拍卖公司每年最大的活动,这个时候,会有全国各地的买家纷至沓来。今年的春季拍卖会更是有一股强劲的东风:“广陵梦痕——

扬州文物店藏品专场拍卖会”。扬州集中了无数的艺术品,这些艺术品又经过扬州辐射全国。届时,来自全国的藏品爱好者都将汇聚昆明。将昆明美术名家油画、水彩画、写生作品专场拍卖的预展现场设在扬州文物店藏品专场拍卖会预展的旁边也是基于这个考虑,全国的藏家来了之后,看完文物店的展览就可以一并看看昆明美术家的作品,从画作中感受“云南味”。

  画家邓安克说:“云南文化有别于其他文化,这次借助扬州文物拍卖的契机,将云南优秀画家的优秀作品展示给全国是一件好事。这是要告诉全国,云南不但出歌舞,云南还出风景画。”

  张 娟(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