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外行也能看门道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0:20 云南日报

  在昨晚的比赛中有3位美声选手登台亮相,但对于很多观众来说,并不能判断出选手演唱得是否优秀,至于有什么毛病以及评委怎么打分更是不甚了解。

  其实对于爱看青歌赛的观众来说,判断选手得分高低主要取决于歌手自身素质、临场发挥以及对作品的诠释3个方面,只要在看比赛时留意了这几方面,作为观众的您也不难判断选手的发挥是否优秀了。首先,自身素质主要包括嗓音条件是否出众以及音准、节奏是否
准确,表演是否完整等等,这些是最基本的。有的歌手拥有3个八度的音域,有的歌手有时尚而独特的嗓音,这些歌手如果基本素质具备,就很容易脱颖而出。其次,对作品的诠释也至关重要,包括对曲风的把握、意境的理解、难度的驾驭等等。在选手实力相对接近时,谁赶上一首好歌就更能赢得观众和评委,同理,有很多选手参赛曲目是相同的,但得分却大相径庭。

  如何评判一位歌手的表现,著名声乐教育家、本次大赛监审组评委金铁霖教授如是说:“我总结为声、情、字、味、表、养、相7个字。声是指科学的唱法,这是第一位的;情是指有神情、很深情、声情并茂;字是指吐字清楚,有语气;味是指风格,唱什么像什么;表就是表演,肢体语言要与你演唱的作品统一起来;养就是音乐素养、艺术修养和文化修养这三样;相就是舞台上的风度和气质。”

  解非(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