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精彩的1分难得的1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0:20 云南日报

  随着本届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团体决赛渐入佳境,它所受到的关注也越来越多,据央视索福瑞最新发布的数据,有将近两亿观众收看央视青歌赛,该节目收视率在全国35个城市中排名第一。虽然大赛本身并没有过于娱乐化,但是观众似乎更喜欢关注有“看点”的综合素质考核,虽然只有1分,但对选手来说却至关重要,对于看不出“门道”的大多数观众来说更是乐趣所在。

  我省代表队在本届青歌赛复赛时以团体第一的成绩步入决赛,这不能不说是我们的骄傲,但在骄傲的背后我们更应该冷静地看到复赛时完全没有综合素质这一环节的考核,而这1分对于现下决赛时的排名却产生着极大的影响。

  让人感到遗憾的是,我省代表队到目前为止出场的选手还没有一位在综合素质拿到满分1分。 吸引眼球的1分

  对于观众来说,在观看比赛过程中很难听到歌唱评委们关于选手发挥、打分依据以及艺术判定等关键因素的真知灼见,倒是选手们在素质考核部分的表现更为我们所关注。在历届歌手大赛中,“素质考评”似乎一直在“喧宾夺主”,最有争议也最有看点。面对现场考评题目,选手的回答总是五花八门,甚至有些简单的题目选手都会答错,让人啼笑皆非。就连记者也经常听到身边的朋友抱怨:“他们演唱得分那么高,结果综合素质没分,这也太可惜了。作为一名云南观众在看到自己选手答不出来的那一刹那,真恨不得自己上去替他们答。”

  就是这个颇受观众喜爱的环节,所占的分数虽然只有1分,却能吸引99%的“眼球”。对于这1分的设置有专家解释说,有人提出歌手不需要太多的文化培养,只要能调动情绪,嗓子好就行了。其实情况并不是这样,有较高的文化素养,对理解歌曲,更好地诠释歌曲有很大的帮助。 难为民间歌手的1分

  今年大赛新增设的原生态唱法,使得一批从未进过艺术院校的民间歌手有了展示自己的舞台,为比赛增添了亮点,同时也引起了争议。日前,有两位来自四川的淳朴羌族汉子表演特别动人,但对综合素质试题“卢浮宫、凡尔赛宫和克里姆林宫分别位于哪个国家”,心里完全是“两眼一抹黑”,最后得了零分。不过余秋雨在随后点评时却站出来说话:“其实这些国家、这些宫殿,乃至这些知识,对你们来说并不重要。听了从大山深处走来的你们的歌声,再碰到这样的题目,难堪的不是你们,而是我们。”余秋雨这番话博得了满堂喝彩,主持人董卿也来现场考验评委——她指着歌手胸前戴着的一个民族饰物让评委们猜有什么用途,结果没有一个评委能猜出来。

  很多观众直言:“央视应该取消原生态选手的综合素质考评,这对原生态歌手不公平。”原生态选手在知识积累上肯定与科班出身的其他选手存在差异,原生态组的选手们更多的应该是展现他们各民族的文化精髓,而不在于考倒他们。

  已经76岁的青歌赛资深评委、监审阎肃多年任比赛评委,连他都对已经有些“刁难”原生态选手的综合素质题有意见了。阎肃前晚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表示:“有些考题的确比较难,比如世界环境日啊,哪个地图的哪个国家啊,歌手真说不出来……我敢说句难听话,把这些怪题发给所有的评委,包括余秋雨、徐沛东他们俩也得不了满分……尤其是对原生态歌手极不合理!”

  解 非(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