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搭建风土人情天津卫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3:18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高丽 刘静华)在2001年9月底举办的首届中华(天津)民间艺术精品博览会上,李岳林以一组大型木制微缩景观作品《红楼梦大观园》闻名遐迩,蜚声海外。他也被市政府命名为民间艺术“新三绝”之一,并荣膺“国际民间艺术大师”称号。在本届民博会上,李岳林又把创作的视角转向了颇具独特风土民情的明清时代天津卫的南市街景。他给这件新作品起名为《明清一条街》。

  作品《明清一条街》是按1比20的比例创作的微缩景观。全部材料除了像《大观园》里的仿明清建筑所使用的木材外,凡是涉及到街景中的物品应有尽有,这就为作品的创作带来难度。比如街景中有卖布料的,必须选择比现在要薄很多的布料相对应,才符合作品的真实场景与制作比例。街景中的道路是青石板的,制作时必须选择同样石板材料,纹路还要细密。街景中的近二百个人物没有选用面塑、泥塑或彩塑,而是一律采用木雕,其工艺难度可想而知。为使作品更加逼真,李岳林与两位助手,翻阅从沈阳道古物市场购来的大量老照片。制作的每一个人物形态、面部表情都栩栩如生、活灵活现。

  李岳林坦诚地说,因为创作这件作品,费时费力不讨好。当笔者问他为什么还这样执著时,他不假思索地说,就是俩字:爱好。从小喜欢画画,就想把那个年代的风土人情表现出来,让观众们欣赏,增加人们的乐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