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研究梁斌书画三部新著问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0:45 每日新报

  新报北京电【记者仇宇浩】昨天,记者从“大地之子———梁斌文学艺术展”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由中国文联、中国作协、天津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天津文联、天津作协、天津市梁斌文学研究会承办的“大地之子———梁斌文学艺术展”将于20日在北京炎黄艺术馆开幕。《梁斌书画集》《梁斌书画论》《生命之光———梁斌书画研究》等三部有关梁斌书画艺术的新著将在本次展览上首次与读者见面。

  梁斌的《红旗谱》被誉为中国当代文学里程碑式的史诗性巨作,影响了几代读者,却很少有人了解他在书画艺术上的成就。而这三部新著则分别从三个角度介绍了梁斌的书画艺术成就。

  由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精装版《梁斌书画集》首次全面梳理了梁斌书画艺术的发展脉络。该书共收录梁斌自1960年以来各个时期的绘画精品135幅,书法28幅,较为系统地归纳了梁斌绘画创作的成熟过程和艺术特色。

  由宋安娜主编的《梁斌书画论》则是第一部有关梁斌书画评论的合集。书中收录了迄今为止对梁斌书画作品进行研究的重要文章。如黄胄为《梁斌画集》所作的序等文章,从不同理论视角,高度评价了梁斌的艺术思想、艺术主张和高超的文学修养、艺术造诣。该书的出版标志着梁斌书画研究跨入了理论全面推进的新阶段。

  由百花文艺出版社出版的《生命之光———梁斌书画研究》是第一部全面系统研究梁斌书画艺术的专著。该书对梁斌100多幅绘画作品和数十幅书法作品进行了初步解析,力求在以独特角度研究书画作品的同时,揭示梁斌的艺术修养和道德情操在绘画艺术中的支配作用,通过解读作品,感悟梁斌对祖国和人民的赤诚之心和思想品质。

  <责任编辑:孙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