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对外开放76家 我省博物馆多半在"睡觉"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1:37 黑龙江日报

  本报首席记者 吴海鸥

  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在我省,包括公益、民办、行业博物馆在内,有名有姓的博物馆共有80多家,除了几家行业博物馆因自身原因不对外开放以外,共有76家接待参观。事实上,究竟有多少人参观过博物馆?我省博物馆的现状是怎样的呢?它们是大众的“宠儿”,还是大众的“弃儿”?记者17日专门做了一番采访调查。

  17日,记者就“猜猜我省共有多少家博物馆”在哈市街头进行了随机采访,许多人都猜测在十家左右,最多的也只是猜测有三十多家,当得知我省共有76家博物馆接待参观时,哈市中央书店的韩女士感到很惊讶,“真的有那么多吗?我们能说上名字的都不超过十家,带孩子去过的也就三、四家。”当记者就此采访一位圈里人时,他表示这个结果在他们的意料之中,“除了有十几家常年定期接待一些参观团体以外,大多数博物馆平时都可以用‘门可罗雀’来形容,很少有人进出。大多数市民对看展览的消极性,跟一些爱好的专业人士办馆的积极性形成鲜明对比,在我省,将近有一半博物馆都是民办的,其中一些人单纯是爱好,明知道赔钱也干。”

  对于是否喜爱博物馆,人们在用脚“投票”。对于不肯迈入博物馆门槛的人,同样有自己不爱的理由。在某电脑公司工作的许先生表示:“以前也爱到博物馆转转,但感觉没什么好看的,展览内容太陈旧了,展品也不是很多,历史基本陈列总是从人类制造工具说起,然后就是几个铜鼎、几件陶器。配的说明也太专业了,好多字都不认识。而且图解说教味太浓,后来就慢慢失去兴趣了。”

  许多人纷纷反映,老套、说教、价高仍是博物馆三大痼疾。不过针对我省博物馆现状,省文物局博物馆处的刘伟光表示主要是两大因素阻碍观众进门,“首先是社会因素,在哈尔滨,博物馆的门票一般在10元、20元左右,与其他城市相比已经偏低了,但对于许多老百姓来说,花十几块钱到博物馆对他们来说还是觉得不值得。但是如果搞活动免费参观时,省博物馆的柜台都曾被挤破过,连门口扫大街的都拎着扫帚进去转两圈。此外,就拿上海博物馆举办过的‘全国书法精品展’来说吧,同样的展览,票价在100多元,在上海排到后半夜还有人买票,但在哈尔滨,即使降价,去的人都很少。”

  其次,刘伟光表示不可避讳的就是博物馆的自身原因,一些博物馆硬件设施跟不上,“我省博物馆虽然相比其他城市数量并不算多,但其实许多家都很有特色,像省博物馆建成至今已经100多年,里面的自然藏品很有特色,共有30万件藏品,还有东北烈士纪念馆,那在全国都是非常有影响的,只是因为展览面积等方面的限制,没有将优势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直让公众颇有微词的是,很多博物馆的“靓女”往往秘而不宣,“养在深闺人未识”。经常有馆长介绍时一脸自豪:我这里的藏品有多少万,但观众总是一脸疑惑:怎么摆着的总是这几件?针对这种情况,刘伟光表示建新馆、更新陈列势在必行,“对于国宝级的文物慎重对待是应该的,但博物馆的藏品应当有计划地经常轮换。这样才有利于吸引观众,发挥文物作用。‘藏之名山,束之高阁’不是上策。像省博物馆在新馆开馆后,相信不会让大家失望。此外,许多博物馆的陈列形式正打破僵化概念,力求新颖活泼,强调以人为本,交流互动。”

  此外,刘伟光表示主管部门也正在加大宣传力度,“在18日这天,我们将在哈尔滨建筑艺术博物馆广场发放一定数量的哈尔滨博物馆的参观联票,大家可以在限定的时间内到省城20家博物馆免费参观。此外,省博物馆、东北烈士纪念馆、侵华日军第731部队罪证陈列馆、金上京历史博物馆等21家博物馆将通过展板宣传、流动讲解、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市民重点宣传文博知识等。”与此同时,刘伟光透露,作为今年的一个特色,省妇联也将参加此次活动,“因为国家要建立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省妇联作为该博物馆在我省的工作点,也将在活动中征集文物。相信经过多方的努力,博物馆将成为市民们的‘第二课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