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文化视点:高价艺术消费让中国百姓望而却步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21:1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8日电(记者戴盈王露露)“演出门票实在太贵了,如果不是有赠票,就只能从票贩子那里买票了。”中国音乐学院学生侯一岚近日在时装设计大师皮尔·卡丹策划的北京法国金曲舞蹈晚会上告诉记者。

  近年来,随着国内艺术市场需求的空前活跃,各类演出、文艺活动的门票水涨船高,动辄成百上千元,把经济能力有限的观众挡在了艺术门外。在许多老百姓心目中,艺术已
经成为一种奢侈的消费品。

  2006年元旦前夕,钢琴王子理查德·克莱德曼来京演出,人民大会堂座无虚席。据观看演出的旅日华人王丽丽回忆,最低的一张门票也要三、四百元。门票价格和人均收入水平之间如此不成比例让她感到惊讶。她说,虽然日本的消费水平是出了名的高,但是演出的门票都没有中国卖得这么贵。

  艺术门槛被市场哄抬到如此之高,背后是文化不能适应多层次社会群体需求的隐忧。

  在中国工作的法国人伊夫·布朗尚对此深有感触。他说,2004年中国文化年在法国举行时,巴黎香榭丽舍大街的中国春节盛装游行和艾菲尔铁塔披上了“中国红”,至今还是许多法国人津津乐道的话题。然而,法国文化年在中国举行的时候,很多活动却缺乏社会性,成为少数贵宾的享受,比如文化年闭幕的重头戏“从香榭丽舍大街到万里

长城”,只有嘉宾和媒体记者才有资格登上长城享受香槟和异国情调的演出。

  谈到这种“艺术贵族化现象”时,法国驻华使馆的新闻参赞贵永华表示,法国方面仅仅负责把优秀的艺术家和活动介绍到中国,至于文艺活动的市场运作以及门票的定价完全不在使馆掌握的范围内。

  著名艺术家濮存昕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艺术的大门应该向所有对它感兴趣的人敞开,不管他是大学生、白领,还是进城打工一族。不应用经济能力高低来选择观众。

  实际上,艺术并不是没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演出高额“入场费”相比,花20到50元就能到各大美术馆、博物馆欣赏国内外艺术精品展,这类的活动相当受大众青睐。2004年冬,法国印象派精品画展在中国美术馆展出2个多月时间就吸引观众逾30万。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电影演员王铁成还提议少兴建豪华剧场,而是要建平民剧场,让老百姓花得起钱去看。(完)

  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