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达·芬奇”越骂越能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0:08 南方都市报

  话题之作《达·芬奇密码》戛纳首映受冷遇本报同步看片全面解密

  “达·芬奇”越骂越能卖?

  本报讯总投资达1.2亿美元的好莱坞暑期大片《达·芬奇密码》于戛纳电影节开幕礼当晚(当地时间17日晚,北京时间18日凌晨)揭开神秘面纱。这部根据同名小说改变的悬疑片
以强大的演员阵容和备受争议的宗教题材而受到注目,但戛纳前方却传来一片严厉的苛责。该片从今日起在中国和全球多个国家同步上映,本报记者比戛纳首映时间早数小时在北京观看了这部作品。下面请随本报对《达·芬奇密码》的情节设计、人物角色逐一“先睹为快”,看看这部声势浩大、汤姆·汉克斯主演的作品何以在海外引起强烈反响,看看它又是不是你的那一杯茶?

  戛纳没给好脸色

  笑场、毫无悬念、台词超级多

  这部被期望成为今年暑期档票房大户的悬疑片《达·芬奇密码》,总投资达1.2亿美元,由汤姆·汉克斯、“爱美丽”奥黛丽·塔图、让·雷诺等多国巨星领衔主演,阵容可谓超豪华。早在影片还在拍摄和后期制作阶段,《达·芬奇密码》就惹来了不少麻烦,直到在戛纳上作全球正式首映,是非依然不断发生。

  在戛纳开幕礼之前,当地举行过《达·芬奇密码》的媒体看片会。包括路透社、美联社在内的媒体均对这部影片作出了负面评价。路透社的报道引述了部分影评人的言论。《波士顿先驱报》的记者斯蒂芬·西福认为:“这部电影没有悬念,没有浪漫,也没有任何有趣的情节。”细心的观众还指出:“其中一个汉克斯的情节最让观众发笑,让观众小声讨论,直到最后都回不过神来。”《每日综艺》的评论员认为导演和编剧让畅销小说变得毫无生趣,台词超级多,想不到一部有煽动性的商业片会成这个样子。

  有的影评人说得相对宽容:“确实是一场不错的娱乐片,但是第二天就会让人忘记。”在这一波评论声音中,只有《纽约邮报》的LOULUMENICK为这片子竖起了拇指:“《达·芬奇》密码一定会成为暑假票房的救市主,节奏紧凑、干净利索,每一个细节都充满智慧,让人欲罢不能。”让人欣慰的是,影评人普遍认为几位主角都交了相当扎实的功课,汤姆·汉克斯、奥黛丽·塔图和让·雷诺都有精彩表现,可惜汉克斯跟塔图似乎没什么火花。值得一提的是,扮演第一反面角色的是《指环王》中“甘道夫”的扮演者——伊安·麦凯伦,这位英国老戏骨出演的英国爵士被称为是影片中的一大亮点。

  各地抵制行动升级

  绝食、要求删改、计划开讲座

  就在揭幕之前,路透社报道,英国修女玛丽·迈克尔跪在戛纳著名红地毯上的一个木制十字架下,低头默诵玫瑰经。据报道,原著小说中关于耶稣跟玛丽亚结婚生子的情节,受到众多宗教团体的抵制。随着影片全球上映的时间逼近,韩国、泰国和印度等地的抵制行动有升级的态势。在印度,一个宗教团体领导人在孟买绝食抗议,就在第二天,印度信息及广播处宣布把原定的周五上映时间延后一两天。在韩国,有宗教组织向政府申请取消该片的上映安排。泰国当地宗教组织敦促政府仔细审查该片,删减影片的最后15分钟,并修改部分不敬对白。在罗马,在影片当中被描写成“杀人教会”的组织邀请媒体到他们设立的假期学校,见证他们完全不是影片中说的那回事。新加坡的宗教组织则准备举行讲座,以免观众受到影片的误导。

  业内人士对票房乐观

  “批评可能促进票房”

  虽然遭到严厉的评论,但票房专家们还是看好“蒙娜丽莎”的笑容能给该片本周末全球公映带来好运。专家称这个宗教题材的悬疑片的首周末北美票房将在5000万-8000万美元之间,这个数字足以反击戛纳媒体场上嘲笑、鄙视这部片的影评人。票务中心发言人表示,《达·芬奇密码》的首映预售票已经卖出78%,其中88%的人看过原著小说。74%的购票观众表示,自己的宗教信仰不会影响对这部电影的观感。相比之下,同在19日上映的梦工场动画片《飞越篱墙》(OVERTHEHEDGE)的首映预售票只卖出了4%。票房监测员保罗认为,恶评可能促进影片的票房,至少在短期内是如此,况且影评人跟观众的看法通常是有距离的。

  中国投放大量拷贝

  期望总票房达6000万

  《达·芬奇密码》作为今年我国和全球同步上映的第一步引进大片,全国发行方相当重视。据了解,目前该片在我国投放了近400个拷贝,创下了引进大片的拷贝数新纪录。这意味着在同一时间段内,能有更多影厅放映这部电影。在北京首映发布会上,中影集团发行处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达·芬奇密码》在中国的总票房估计能达到6000万元人民币(接近去年《史密斯行动》的总票房)。哥伦比亚公司的李先生证实,该片在中国上映没有经过任何修改和删减。

  广州影院出招“解密”

  游戏、纪念品、巨资建模型

  在广州本地,各大影院搜集了电影原版T恤、海报、书签等等送给观众。飞扬影城耗资近4万元,将售票大堂打造成为微缩版“法国卢浮宫”;市一宫电影城和青宫电影城制造“玻璃金字塔”、巨型大喷画助势,五月花影城把大堂布置成“解密之旅”,让观众在看电影之前更加清楚兰登教授破解谜团的惊险旅程。中华电影城、华纳金逸影城在首映周(5月19日-21日)举行“蒙娜丽莎大拼图”、“达·芬奇破秘”等活动,参与游戏的观众有望获得手表、品牌皮具、《达·芬奇密码》原著小说、电影原版T恤等奖品。此外举世闻名的巴黎“卢浮宫”小模型将现身中华电影城。

  导演回应尖锐批评

  “如果不舒服就别去看”

  当地时间16日晚,当导演朗·霍华德、主演汤姆·汉克斯以及奥黛丽·塔图等人从一列印着巨大蒙娜丽莎的肖像的火车上接受人群欢呼的时候,本届戛纳电影节也随之正式拉开了帷幕。看片会之后,影片的主创人员在媒体发布会上对记者提出的种种质疑作出回应。据美联社17日报道,导演朗·霍华德向那些被影片《达·芬奇密码》中描述的宗教传说和西方历史激怒的人建议:“如果你觉得这部影片会使你心烦意乱,那就不要去看。”

  霍华德对记者说:“毫无疑问,该影片很有可能使一些人不安。我的建议是,在没有人真的看过之前,你要是觉得它会使你迷失了自我,就不要去看。你可以先等等,然后跟看过这部影片的人谈谈,讨论一下。最后,把评论回到影片本身上面来。我还要说的是,这电影要的只是娱乐大家,不是跟你讨论神学。”小说《达·芬奇密码》和同名影片讲述了耶稣和玛丽亚结婚生子的故事。一名记者问演员们是否相信耶稣结过婚。主演汤姆·汉克斯诙谐地说:“喔,当时我并不在场。”

  专题采写本报记者伍洁敏彭晓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