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蔡元培“三顾茅庐”请陈独秀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0:09 南方都市报

  民国故事

  傅国涌专栏

  1916年11月26日,主办《新青年》的陈独秀和亚东图书馆的老友汪孟邹一同北上,正值接任北大校长的蔡元培物色文科学长人选,12月26日早上9点,蔡第一次造访独秀,汪孟
邹如此评蔡:“道貌温言,令人起敬,吾国唯一之人物也。”这是其当天的日记所载。也就是这一次蔡正式邀请没有学位头衔的陈独秀主持最高学府的文科。

  之后,蔡元培差不多天天都要来看独秀,有时早上来得很早,陈独秀还没有起床,他就招呼茶房,不要将独秀他们叫醒,只要给他拿个凳子,坐在房门口等候就行了。蔡、陈都属兔,可陈比蔡要整整小12岁,应该算是晚辈。汪孟邹就和独秀商量,晚上早点睡,早上要起得早一些才好。蔡元培诚意拳拳,陈独秀当然只能答应了。汪孟邹回上海后,将这些事讲给侄儿汪原放等人听,他们说:“这很像‘三顾茅庐’哩!”并议论说:“陈仲翁任国立北京大学文科学长好得多了,比搞一个书店,实在要好得多。”“学堂、报馆、书店都要紧,我看,学堂更要紧。”

  为了应付北洋政府教育部,蔡在上报独秀的学历和经历时,略做了一些手脚,比如说他毕业于东京日本大学,曾任

芜湖安徽公学教务长、安徽高等学校校长等。教育部很快就批复同意了。其实,独秀虽曾多次东渡日本,在东京高等师范学校、早稻田大学等短期学习,但没有在日本任何一所高等学校毕业。他是芜湖安徽公学、安徽高等学校的倡办人之一,不过并没有当过校长,只是在安徽高等学校当过短期的教务长。(不久前《南方周末》“往事”版还就此事发过一篇文章。)

  陈独秀进入北大,《新青年》移到北大出版,胡适、李大钊、刘半农、钱玄同、鲁迅、周作人、吴虞等大批知识分子纷纷会聚北大,《新青年》的影响进一步扩大了。北大与《新青年》的结合,是“五四”棋盘上最重要的一步棋之一。很多年过去了,蔡元培在香港谢世,独秀在《中央日报》发表感言说:“五四运动,是中国现代社会发展之必然的产物,无论是功是罪,都不应该专归到哪几个人;可是蔡先生、适之和我,乃是当时在思想言论上负主要责任的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