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如何让公众亲近博物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0:09 南方都市报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大多博物馆都对公众免费开放

  如何让公众亲近博物馆?

  本报讯(记者田志凌)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大多数博物馆都在这一天免费开放。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博物馆与青少年”,人们的目光更多地放到了如何吸
引青少年上面。但从北京、上海、广州各大博物馆的展览内容来看,很少有真正针对青少年的展览内容,多数展览仍然是延续馆内固有的历史、文化、艺术展。

  截至昨天中午12点,广州艺博院的参观人数已经达到四千多,比平时的人流量多了好几倍,该馆还举行了主题为“博物馆与青少年”的羊城论坛,普通市民、专家学者聚在一起,讨论博物馆怎样才能更好地吸引青少年。广东博物馆这一天也推出了《明清彩瓷展》。

  儿童:让未来人群更亲近博物馆

  早在5月13日广州艺博院举行的“5·18国际博物馆日”宣传活动上,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张柏就指出,博物馆要想赢得青少年的青睐,必须尊重他们的感受心理、审美趣味和认知特点,博物馆不应成为高高在上的施教者,要学会与青少年的平等对话、交流,推出丰富多彩、各具特色、个性鲜明、为青少年喜闻乐见的社会普及活动。

  广东美术馆的梁洁告诉记者,广东美术馆和广东省博物馆庆祝“国际博物馆日”的活动集中在5月20日,这一天将举行“博物馆与青少年——体验广东美术馆”活动,青少年徜徉在广东美术馆的展厅以及其他建筑空间时,可根据活动所设置的题目和提示在美术馆内寻找线索并发现秘密,全部成功完成者将获赠奖品。这是一个互动的游戏活动,让青少年在广东美术馆的行走中体验、了解、熟悉其作为“物”的功能空间分布以及感受博物馆教育服务功能的魅力。此外,从昨天开始,在广东美术馆的《粤港澳博物馆与文化遗产图片展览》,把省直、珠三角各博物馆及港澳博物馆介绍给青少年朋友,让他们更全面地了解博物馆。

  在北京,中国国家博物馆向在京的国际学生推出“国博之友”文博学习卡,凭卡可在2006年内无障碍参观中国国家博物馆的20余个展览。在上海,许多博物馆向学校的青少年赠送参观券,举办青少年博物馆探险、“博物馆与青年”对话,知识竞赛以及青少年征文等活动。

  但也有人指出,目前中国的博物馆类型比较单一,主要是历史文化类,缺乏有独特个性的博物馆,是不能吸引青少年的原因之一,比如中国就没有儿童博物馆。据悉,在美国有很多儿童博物馆,这种博物馆打破了成人博物馆里“请勿触摸”的森严限制,而强调“动手做”和“亲身参与”。而在美国波士顿的儿童博物馆里,孩子们可以学习编播电视新闻;可以脱鞋步入一座地道的日本住宅,包括厨房、浴室和庭园;可以尝试着使用假肢、轮椅和盲人打字机……孩子们的所有梦想几乎都可以在这里得到实现。

  免费:可否借鉴国外通行做法

  每年到博物馆日,关于免费的话题就会一再被提起。今年也不例外。有媒体发表《公园、博物馆离免费有多远?》的评论,作者指出,在许多发达国家和地区,公园和博物馆免费是通行的做法,而一到免费日中国的博物馆就被挤得水泄不通,也说明了博物馆对市民是有吸引力的。

  北京市副市长张茅在今年4月曾提出,北京市非世界文化遗产类的一般公园、博物馆要逐步实行免门票,免票后公园、博物馆的正常维持费用将由政府部门予以补贴。不过,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家公园和博物馆身先士卒。

  在广州,从2002年起每个月规定有一天是市内博物馆的免费开放日。目前的规定是每个月的第三个星期三为免费日,但实现全部时间的免费目前显然是难以做到的。

  在不少国家,博物馆一般都是非营利的公益事业,经费多由国家或地方政府负担,或由基金会提供赞助。而在我国,目前绝大多数博物馆都在忙于生计,收门票还入不敷出。因此,专家指出,博物馆免票需要强大的财政支持,要城市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方可实行。

  图:

  广州“博物馆宣传日”上,许多家长带孩子一起参与。国内至今还没有一家专门的儿童博物馆。摄影/本报记者许冰实习生程永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