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国产电影保护月”遭遇尴尬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1:35 青年时报

  时报讯 从国家电影局传来消息,6月10日至7月10日,中影公司与华夏公司不再发行任何进口分账大片,也就是实行所谓的“国产电影保护月”。6月10日之前,引进的分账大片大致有:5月19日的《达·芬奇密码》、5月30日的《海神号》、6月9日的《冰川时代2》。而国产电影保护月期间,理当应该受到重视和“保护”的国产电影却乏善可陈,这一现象显然比较尴尬。

  国产片无法与国外大片抗衡

  记者昨天从浙江时代和杭州星光院线了解到,这期间计划上映的国产片———6月9日《左麟右李》、《天使的翅膀》,6月18日《伯爵夫人》,6月20日《天狗》,6月23日《决战天空》、《别爱陌生人》,6月29日《情暖万家》(此为全国的发行计划,杭州地区影院会在其中进行挑选上映),只有上影集团的《伯爵夫人》因有大导演詹姆斯·艾沃里、大明星拉尔夫·费因斯携手而引人注目,但它是一部中英合拍片,其他几部国产片实在看点平平,实力显然无法和继续在“国产电影保护月”上映的《达·芬奇密码》、《海神号》、《冰川时代2》、《章鱼惊魂》、《救赎》等外国影片抗衡。

  期待国产片有黑马杀出

  而谈及“国产电影保护月”,杭城两条院线负责人的态度也不是很踊跃。星光院线的富海芳表示,一来今年的“国产电影保护月”来得有些突然;二来往年这个时候肯定有某部强档国产大片推出,但今年似乎有点波澜不惊,不仅没有什么主旋律的影片,甚至一些上映新片的名字都显得很陌生,看来只有期待临近的日子里能有黑马杀出。如此看来,“国产电影保护月”其实只是一个比较空泛而概念的说法,真正想在期间看见国产电影的佳绩,也许只是一个美好期望。

  ■相关

  何谓“国产电影保护月”

  提到“国产电影保护月”必须说到“电影配额制”,亦即“国产电影义务放映制”,这里的“义务”并非“免费”之意,而是电影院必须尽国民义务。世界上最早制定“电影配额制”的国家是英国,目前在全球为保护本国电影而实行这项制度的国家有11个,中国位居其中。每个国家的电影配额制因国情不同而规章各异,有些国家是限制电影院外国影片的放映天数,如韩国;有些国家是通过控制引进国外影片的数量,像我国。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韩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