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头奖空缺标准不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5:3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罗颖)昨晚,随着颁奖音乐会在上海兰心大剧院的举行,由文汇新民联合报业集团、中国音乐家协会创作委员会和琉璃工房主办,上海透明思考文化传播公司承办的第二届TMSK刘天华奖中国民乐室内乐作品比赛告一段落。与第一届比赛一样,一等奖依旧空缺,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董为杰创作的《木偶》获得这次比赛的二等奖,上海音乐学院祈瑶的作品《天唱》、广州星海音乐学院林昶创作的《循环歌》和上海音乐学院肖武雄创作的《圣途的梦境》荣获三等奖。

  昨天的颁奖音乐会并不简单是获奖作品的展示,而是精心设计了四个段落,用音乐展现了中国

传统文化的发展脉络。具有盛唐风韵的昆曲《长生殿》序曲首先登场,表演形式上突出琴瑟合鸣,人声也成为了其中一个声部。《小飞马》、《圣徒的梦境》、《天唱》、《木偶》四首获奖作品作为第二段落连续展示,尤其是获得二等奖的《木偶》以钢琴和二胡的合奏贯穿全曲,表现了木偶表演时的戏剧性和节奏感,颇有新意。中国民乐先驱刘天华的《光明行》、《烛影摇红》和胡登跳的《欢乐的夜晚》等经典作品也在昨晚展示,晚会总导演陈体江创意的《筝与鼓的对话》作为压轴曲目气势恢宏。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为刘天华的《光明行》配器的是台湾著名音乐人张弘毅,在前不久完成创作并向演出乐团作了音乐风格的交代后便与世长辞了,昨晚的演出也成了张弘毅的绝笔。

  TMSK刘天华奖中国民乐室内乐作品比赛的起源很特别,2001年岁末,琉璃工房透明思考餐厅在新天地开幕,中国民乐、评弹、昆曲即从餐厅的小舞台上响起。“很多娱乐场所也演民乐,但都是老的曲目,而且放在背景音乐上,这不是我们希望的,民乐应该堂堂正正地面对观众演出。我们觉得自己的力量远远不够,就希望把音乐界发动起来都来写室内乐作品”,唐斯复道出举办这次比赛的初衷。在确定“悦耳动听、气质良好、易于传播”这个比赛标准之后,唐斯复邀请到了吴祖强、杨立青、何训田、吴玉霞、张弘毅、郭文景、王家阳、周成龙、金复载等担任评委,保证了比赛的权威、专业和公正。

  对于连续两年一等奖空缺,亲自赶到上海颁奖的评委会主任吴祖强解释,“这个奖的评定很严格,我们认为即便是最好的离一等奖的标准也有一些距离,不能为了形式上的名次而降低标准”。事实上,获得二等奖的作品《木偶》在评委中间也存在争议,但是吴祖强认为,刘天华奖的宗旨之一就是易于传播,走近观众是最根本的目的,尽管《木偶》不是一鸣惊人,但作品的音响比较丰富,音乐语言顺畅,更容易被普通观众接受。WJ13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