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红学大师展书画作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5:30 北京晚报

  明天,冯其庸先生将在中国美术馆举行个人书画作品展,为期10天。展出的书画作品大部分是这位著名红学家、国学大师近5年来登帕米尔高原、越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考证丝绸之路和玄奘取经之路的沿途所见。去年,冯其庸更是以83岁高龄进入罗布泊、龙城、楼兰,在沙漠中驻留17天。

  “志于学而游于艺”,是中国文人的传统。特别是唐宋以来,文人兼善诗、书、画
者众多,冯其庸先生也是。本次展览展出他的书画作品百余幅,其中的亮点是重彩西部山水画。自谦并非从小受过绘画专业训练的冯其庸爱好国画,多年来着力向古人学习,研究国画的笔法、墨法和构图方法,有不少心得。而开办这次画展的意义,冯其庸老先生并不以画家自居,而是说,“人到了西部,发现原来自己也好,别人也罢,很多画西部的作品都是画者以想象力杜撰的,所以我把2001年后和部分5年前的作品一起呈现给大家,好有个比较。”

  事实上,冯其庸曾为调查玄奘取经之路十上新疆、三登帕米尔高原、两越塔克拉玛干沙漠,也正因如此,他去年以八旬高龄再到沙漠中冒险,多少令人有些难以理解。冯其庸解释说:“好多朋友关心我八十多岁怎么能再上这么高的地方,但如果我不去,我就永远弄不清玄奘古碑,没有考证也就没有发言权。虽然我们沿途4次迷路,但有意义的是,我把张骞出使西域的一部分古道也寻到了。”

  金力维J187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