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唐斯复:东拉西扯东张西望东一榔头西一杠子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5:30 北京晚报

  在昨天举办的刘天华·2006中国民乐室内乐作品比赛颁奖仪式上,记者采访了本次比赛的策划人,现任琉璃工房琉璃艺术博物馆馆长,透明思考文化有限公司制作总监唐斯复。她说,眼下她正致力于把最全本的昆剧《长生殿》搬上舞台。

  以前,总是在报纸上看到唐斯复的文章,可见到她本人,却很难把她和记者、馆长、制作总监、策划人这样很强势的社会角色联系起来,甚至“唐斯复”这个名字都有些过于
硬朗了。

  她1963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历任北京文工团演员,北京曲剧团编剧,《文汇报》驻京办事处记者,长期致力于戏剧报道、编写剧本,参与戏剧策划和运作。个子不高、清瘦,即使素面朝天也能显出极致优雅。唐斯复的笑很迷人,眼睛眯成缝,嘴唇向上弯成圆润的弧形,就连眼角的几道皱纹都显得很可爱。她的优雅贤淑的气质学不来,这是一个接受中国传统文化浸润的人与生俱来的,并且不会因为生活的磨难而改变。

  前辈是宣统皇帝的老师行走坐卧恪守弟子规

  记者:您的优雅气质是最是源于您所接受的

家庭教育吗?

  唐斯复:我们的家族在中国近代史上还是有一点地位的,我外婆的公公陈宝琛是宣统皇帝的老师,我外婆大多数光阴都是给老公公磨墨、抻纸,她也是我国广东省立女子师范学校第一届毕业生。我从11岁起就跟着外婆生活,国学中行走坐卧都有一套弟子规,她从小就在谈吐等各方面对我言传身教,我每天念一首唐诗才能够上学,我就是在这样一个中国

传统文化的环境里生活了18年。

  记者:一个大户人家的孩子为什么想学表演呢?

  唐斯复:我的家庭出身在那个年代一直被歧视,不能考取大学,阴差阳错我就报考了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初试的题目是我过一个独木桥,天黑了伙伴都找不到了,我就拼命地喊,结果一试过了。复试时让我表演下乡劳动挨批评以后回家的心情,我点上油灯,越想越委屈就趴桌上哭,很伤心,一直不起来,竟然又通过了。虽然日后没有一直从事表演,但我现在回想起来学表演对我有三个收获,第一个是有想像力,第二是热情,第三是富于行动,这就促使我做事情不达目的一定不罢休。

  记者:您曾在北京文工团、曲剧团工作,但是只有到了《文汇报》才让更多的人认可了您?

  唐斯复:1981年我39岁的时候来到了《文汇报》。记得有一次我采访演员欧阳儒秋,采访完她问“姑娘,你是学什么的啊?”我说我上过戏剧学院。她说怪不得,你是我惟一感到可以和我们共鸣的记者。我这才慢慢发现我因为有专业知识更容易和艺术家交流,我就开始在我的报道中加入评论,虽然三言两语很简单,但很快就被人认可了,形成了自己的风格。而且那时我在文汇报北京办事处,环境很宽松,我除了完成写稿任务还策划话剧、拍电影等,就这样一路做下来了。

  记者:但是现在您又与琉璃工房密不可分了,还当上了透明思考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制作总监,这么多年来角色转换是水到渠成还是刻意为之?

  唐斯复:也没有刻意为之。我做演员缺乏先天资本,做编剧功力不够,记者是我非常喜欢的行业,但是我这个被社会认可的角色也是因为做了很多策划活动。不过企业家这个角色我实在没法扮演,因为对于公司的财政情况我到现在还是弄不懂。总的来说我的人生道路很特别,是东拉西扯、东张西望、东一榔头西一杠子构成的,我每一个单项都比不上人家,但是综合到一起力量就比较大了。

  4本50折精心打造最全本《长生殿》

  记者:现在您又找到了一个新的精神寄托,就是全本昆曲《长生殿》,与其他版本相比区别在哪?

  唐斯复:客观来说现在排的这部应该是最完整的版本,上昆的《长生殿》只有一本,太过简单,苏昆的《长生殿》注重昆剧的原汁原味,但太过封闭,且“弹词”和“骂贼”等重要的折子被删去了,可能由于太强调爱情而把整个历史背景淡化了。《长生殿》是明清两朝的传奇经典,故事情节离奇极了,作者想像力的丰富我们后人是望尘莫及的,所以我不弄这么长就没法全貌呈现,从5本掐到4本我就已经很心疼了。

  记者:全本《长生殿》有4本50折,要连演四天,有长期演出的打算吗?

  唐斯复:我现在希望文化能够自己活着,昆曲从来没遇到过现在这样好的环境,所以我现在不是为了排《长生殿》而排,演个三五轮就扔一边上去了。一直以来昆剧的演出状况很不理想,因为没有剧场造成无序和低层次,这样没法培养观众。所以我想借鉴西方音乐剧的经验,建立中国昆曲剧场,昆剧团、透明思考文化公司加上上海兰心大剧院,构成三位一体的联合制作集体,用演出季的方式经营昆曲艺术。

  记者:《长生殿》您请来戏剧导演曹其敬,还邀请了刘厚生、郭汉城、白先勇和余秋雨四个重量级的顾问,“跨界”是不是一种趋势呢?

  唐斯复:这是思维的问题,对于昆剧团来说,排一个戏,租一个剧场演几场,再到大学演几场已经很不容易,没有足够的能力完成全本《长生殿》。现在需要一个大文化、大戏剧的概念,因为观众变了,观众要看故事,不光是看表演程式,舞台、服装、演员都要漂亮。罗颖WJ13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