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章子怡活人胜过死书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3:52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小鲨鱼

  “一个姚明,一个章子怡,比一万本孔子都有效果。”上周,全中国最具争议的一句话就是这句了,最有争议性的人非张颐武教授莫属了。当然,还有张教授在谈到文化传播时举例的章子怡。

  小章从来就是一个争议人物,更何况这次是拿来与孔圣人相提并论,那还了得?

  目前正在戛纳电影节当评委的她,一方面享受着无数同龄人难以企及的耀眼成就与掌声,同时也承受着这个阶段不该承受的巨大压力。小小年纪便已走得如此之高如此之远,在中国这个盛行论资排辈的环境里,是不容于世人的骄傲资本。失之东隅,收之桑榆,章子怡收获了美貌与荣耀,仿佛便失去了口碑与德行。这个水瓶座的女子具备了这个星座特有的聪慧与敏捷,并且保持本我不被左右,这份大气与从容,却经常被有意地忽视掉,似乎我们应该记住的,只是她的不择手段,只是她的肆意妄为,媒体更多时候像个显微镜,放大了他们想放大的那一部分。

  俗话说,金无赤足,人无完人。纵观许多中国历史上倍受推崇的文化名人,并非后人所想象般端庄伟大,他们的“负面新闻”,多半也是那个时代茶余饭后的热门谈资,只不过那时没有狗仔队,传媒也不发达,他们才得以保全盛名。随着时间的流逝,他们渐渐被符号化,成为中国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和代表人物,进入历史教科书,而那些放荡不羁的轻狂岁月,则如云烟一般被人所淡忘。

  作为为数不多的能让西方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的中国明星,章子怡的确是个不错的宣扬中国文化的代表和出口。我们应该读读《论语》了解儒家思想,却也该心平气和地学习一下章子怡。

  - 竹林七贤——酗酒嗑药

  “竹林七贤”指的是晋代七位名士:阮籍、嵇康、山涛、刘伶、阮咸、向秀和王戎。他们放旷不羁,常于竹林下酣歌纵酒。他们的绯闻和小道消息在那个没有狗仔队的年代就已经满天飞了,绝对有成为明星的潜质。这七个疯子在娱乐圈、政治圈、文化界、军事界多有涉及。多人精通音律,一曲《广陵散》在当时的年度排行榜上高居不下。作为那个时候的名人,竹林七贤不仅不顾忌形象地裸奔、酗酒,还嗑药。这种药有个很好听的名字,叫“五石散”,一种类似摇头丸一样的毒品,是当时的粉丝们崇拜花样美男何晏而引起的时尚。嗑完药的几个疯子,就急急地聚集到竹林里,脱掉衣服,一边喝酒,一边奏乐,时不时地长啸两声,在头脑还清醒的时候唾沫横飞地谈老庄,谈理想,喝糊涂了,就连猪来抢酒喝,他们也不在乎。他们藐视权贵,借言论文章来抒发见解,从不把统治者放在眼里,想醉的时候醉,想睡的时候睡,幕天席地,根本不在意别人说什么。

  - 李白——心高气傲

  李白身高不足1.70米,颇有政治情怀和理想的他最高的人生理想是做宰相,心高气傲的他把很多人都不放在眼里。为了出名,为了推销自己,李白曾写自荐信给当地政府的官员。李白的自荐信特别喜欢突出自己特立独行的一些行为语言。比如说自己与朋友隐居在深山里,养了许多的飞禽,行为怪异。当地太守认为他们是天下奇人,就邀请他们出山,而他们却并不理会;又比如说他在扬州住了一年,花费了30万钱,专门接济那些落魄不得志的年轻人,“轻财好施”。总之,在信中标榜自己是天下最重义气、最具豪情、最有德行的人。

  - 柳永——“奉旨”嫖妓

  宋代的大词人柳永,参加了三次科举考试想混上个功名,却被皇上轻轻一圈:“且去浅斟低吟,何要浮名?”仕途郁闷的柳三变只好自我解嘲说:“我是奉旨填词。”从此他终日流连在歌馆青楼,瓦肆勾栏,与妓女小姐厮混在一堆,他身上的文学才华和艺术天赋与这里的喧闹的生活气息、优美的丝竹管弦、多情婀娜的女子发生共鸣。仕途上的失意并不妨碍他艺术上的创造,可以说,正是这种失意造就了独特的词人柳永,造就了独特的“俚俗词派”。

  - 章子怡——?

  自从拍摄了《艺伎回忆录》后,章子怡与国人的距离感仿佛更远了,这不仅仅是因为她挑起大梁主演了一个日本风尘女人,而更因为她在电影公映后,堂而皇之地登上了4月份日本版的《花花公子》封面,成为日本人心目中的亚洲第一美女。日本,在中国人心中是一个禁忌,而章子怡冒着得罪国人的风险,先是主演了日本导演铃木清顺的电影《御狸殿》,再演绎了日本著名艺伎吉永小百合,并公开表示十分喜欢日本和服。相较于赵薇以前的军旗装事件,章子怡如此“亲日”似乎更加让人难以接受,这也直接成为许多影迷和网友抨击她的直接理由。而其实,仅仅凭借在影视作品中所塑造的形象,我们不应该武断地认为章子怡就是一个“哈日”的不爱国的中国女明星,毕竟影视形象并不能代表一个人的政治立场与道德立场。章子怡是一个自我认知程度颇高的女艺人,她不会傻到要以冒犯全体中国人民的代价去讨好日本人或者一小撮西方人。没有了十多亿中国人民的后盾,任何从中国出去的艺人都不会有更好的发展。包括王治郅,当年为了NBA而得罪国家队,如今不也乖乖回国并公开道歉吗?所以,聪明的章子怡还没有笨到这个地步,反而频频成为西方人心目中的中国女人代表,因此张颐武的话并非没有道理,在我们都还没有完全了解孔子的儒家文化之前,让章子怡这样一个能走入西方人心目中的中国人去宣扬中国文化,不啻为一个有效的传播途径。

  为什么不能是章子怡?

  小鲨鱼

  苦不苦,想想人家张颐武。网络时代的人,往往会一觉醒来,发现自己的某一段言辞甚至某一句话,已经成为网络文化的一个风向标,而并无多大出头愿望的自己,也会在一夜之间被万人推上风口浪尖,被迫接受口水的洗礼。《百家讲坛》的易中天是这样,北大中文系教授张颐武亦是如此。

  这样的无奈与苦楚,源于《新周刊》刊登的北京大学教授、著名文化评论家张颐武的一篇文章:《张颐武:要像重视孔子一样重视章子怡》。一个是中国传统儒家文化的奠基人,承载着数千年以来中国文化的历史重量;一个是中国电影圈最重要最成功的出口“产物”,以国际电影节上的嘉宾身份与频频见诸国内报端的负面新闻而被众所周知。将两者联系在一起的,是张颐武,是中国传统文化如何走向世界的问题。

  张颐武的观点是,传统文化的精髓要通过大众文化的出口才能流传出去。一个姚明,一个章子怡,比一万本孔子都有效果。于是,不少对名人明星颇有微词的人激愤填膺起来,凭什么一个连英语四级水平都没有的章子怡可以与伟大的孔子平起平坐呢?

  其实,这并非一个地位的问题,而是我们如何看待一个传播途径的角度问题。李小龙成龙李连杰靠着电影这种大众娱乐方式将中国武术在全世界发扬光大,搞得在中国读书的外国留学生都喜欢打打太极舞舞双截棍,而我们自己的大学生,却正忙着用ipod下载免费的电子音乐,或者用手机给超女投票。一位大学教授曾经很悲观地说,传统文化在新一代的年轻人身上正在逐渐衰亡,中国进入了一个没有信仰的年代。是的,当我们只知道孔子说过“三人行必有我师”,却不知道出自《论语》的时候,我们能够期待什么样的途径来将中国传统文化保留并且传播出去呢?

  正所谓,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当我们的政治力量、经济水平日益高速发展成为世界格局中异常重要的一环时,传统文化的出口却在日渐萎缩。为什么我们看见章子怡那张东方的面孔出现在主流的西方媒体上,会如此鄙夷甚至不屑?为什么我们会挑剔走红巴黎的

名模吕燕那张大脸那双小眼如此丑陋?为什么我们要去指责李安总是用东方血统迎合西方口味?其实,无论是孔子还是章子怡,都是可以让我们中国人面向世界的一个符号而已,世界接纳他们,他们也可以用自己的方式让世界接纳中国。有人说,章子怡负面新闻太多,不适合成为一个宣传中国的正面招牌,难道孔子就是完全正面了吗?他是父母野合之后的结果,他也说过唯小人与女子难养也这样侮辱性的言语。其实,孔子和章子怡,都是普通至极的平凡人物,只不过前者被塑造得伟大而聪慧,后者的缺陷被拿到显微镜下放大了100倍而已。

  只不过很耐人寻味的是,同是备受西方人关注的中国明星,为什么姚明总是以很正面的形象示人,而章子怡则一不小心就成为万人骂千人剐的“红颜祸水”了呢?所以说,骄奢淫逸的娱乐圈,总是比丑闻不断的体育圈更加让人不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