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田原:去戛纳 主要是去看大师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4:16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记者 潘媛) 因为戛纳电影节,田原这个名字再次被人提起。每次都是这样,田原和电影节总是有着某种神秘的联系——《秘密》受邀东京国际电影节“亚洲之风”单元做特别展映,《蝴蝶》为田原带来了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新人”的荣誉,而王超导演的《江城夏日》(入围戛纳“一种关注”单元)则将田原带到了戛纳。在田原动身前往戛纳之前,
记者对她进行了专访。

  成都商报:你的身份似乎很复杂:演员、歌手、专栏作者、摄影师……

  田原:现在我只能简单地把自己称为一个学生——北京语言学院英语系大三的学生,现在最牵动我的既不是电影也不是音乐,而是论文、考试,和顺利完成学业相比,没有什么更重要。

  成都商报:你只参加了三部电影的演出,每一部都为你带来认知和荣誉,你觉得自己是一个天生的演员吗?

  田原:这只是一种巧合吧,演电影和看电影不一样,我可以选择我喜欢的类型,演员总是很被动,我惟一能做的,就是对不喜欢的剧本说NO!

  成都商报:电影对你来说意味这什么?

  田原:只是一种存在方式,我享受看电影的自由,也享受演电影的愉悦。我从来没有梦想有一天自己也会像娜塔莉·波特曼或者斯嘉莉·约翰逊那样,以豆蔻年华便登临电影明星殿堂。属牛的

白羊座都不会有什么远大抱负——我就是这样的人,看到别人用“少年得志”形容我,我甚至感到悲观,因为那些88年、90年出生的人已经出来了,我总是感觉在一天天地变老……

  成都商报:这次去戛纳的心态如何?

  田原:我参加演出的电影《青春期》刚刚开机,答应给朋友写的随笔还只开了个头儿,为一家网络杂志拍摄的图片还差几张没有拍完,作为学生,我还要继续应付期末考试——实在太忙乱了。我还在努力准备法语,这是我在大学里主修的第二外语,去到戛纳,我可以毫无障碍地欣赏自己喜欢的电影。语言劣势是亚洲演员进入国际影坛的一大瓶颈,对于我却是一个机会,我非常珍惜和观众交流的机会,相信用英语介绍我自己和影片,会让他们对《江城夏日》留下更深的印象。

  成都商报:说到《江城夏日》,你当初是怎样接下这部片子的?

  田原:我在武汉最炎热的季节回到离开三年的故乡拍摄《江城夏日》。我看过王超的《安阳婴儿》,挺喜欢的,后来他通过朋友找到我,我一点也不觉得他陌生。王超说他要找一个会说武汉话的,后来他找遍了国内武汉籍的女演员,最后还是选定了我。我知道导演选择演员凭借一种感觉,就好像乐队合作,大家在寻找一种气场,当他给我打电话邀请我出演,我很爽快地答应了,原因只有一个,这个角色身份和我完全不一样。

  成都商报:从《蝴蝶》中的女同性恋题材,到《诅咒》这种惊悚片,你总是喜欢挑战自己。

  田原:在《江城夏日》中我扮演一个从农村到城市里谋求生计的少女,她的工作是夜总会的服务员,要陪客人喝酒、唱歌。当化妆师第一次帮我化好妆,我几乎不敢正视镜子里的自己——天啊!这是我吗?穿着艳俗的衣服,脸上不知涂了多少层的粉,头发烫得高高的,再盘起来,这会是一个怎样的女孩儿?她将面对怎样狼狈不堪的生活?她又如何把屈辱和愤怒埋在心里?

  成都商报:能不能谈谈和王超导演的合作?

  田原:在拍摄《江城夏日》之前,我合作的都是女导演,接触王超之前,我确实有一些担心,担心自己是不是已经习惯于和女性导演合作,习惯于她们用感性的方式去表达理性的思考。但是事实证明我的担心是多余的,和异性导演之间的沟通障碍并未出现,我们甚至聊得十分投机。

  成都商报:临行前能不能介绍一下此行的安排?

  田原:除了参加影片的首映,主要时间都要用来接受各国媒体的采访,参加各种酒会,真正留给自己的时间可能只有一天,原来打算去戛纳周边玩一下的计划显然实现不了了。好在还有电影,还有一大堆让我欣喜的大师,我一定要去看阿莫多瓦,他有新作品入围主竞赛单元了。还有文森·卡索,不知道除了做开幕、闭幕的主持人之外,他是否还会带着片子来戛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