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瓷器收藏贵在专攻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4:34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成都市收藏家协会副会长 周锡光

  中国近多年出现的收藏热遍及全国,耍古玩的早已不是少许的达官贵人了。涉及收藏领域的人数之多,可以说“史无前例”,工农商学兵各领域皆有之。而且也不只是过去单纯的“雅玩”,已明确定位在是一种产业,是一种要求回报的投资。这是今天的收藏和过去的收藏一个重要的不同之点。

  那么今天我们怎样收藏中国瓷器呢?

  瓷器收藏历来是中国收藏领域的一个大类。作为民间收藏,哪有那么多的“官窑”,“名品”可买?因此改变昔日之见势所必然。中国明清瓷器世界闻名,这些绝不是单指“官窑”“名品”,走出故宫的专家也惊叹在民间的藏品中存在大量的好东西,一些精品并不逊于大内,因此在中国瓷器的收藏中还是大有可为。那种走进古玩市场不论新旧优劣,见物就买,凡有好感的便掏腰包的做法,是显然不行的;另一方面,即使已证实都是老货,于是便来者不误统统买下,这当然也很欠妥,就杂乱不说,试问天下的瓷器你能买得完?

  当然如何收藏中国

瓷器本没有一个标准答案,这里仅就个人的体会,谈点个人的看法。

  我觉得在瓷器的收藏中需要做到的是单一化、个性化、系列化。首先,每个人都要根据自已的不同情况和条件,经过慎密思考来确定自己收藏的领域。目前我们知道的好些知名收藏家,他们之所以享有一定的知名度,拥有的藏品能异军突起,其成功的原因之一就在于他们都非常注意自己藏品的单一化、个性化、系列化。

  远的不说,赵德均以专收青花瓷器而名“赵青花”、“青花王”;成勇以“三国瓷器系列”而为世人所知;尚崇伟则以邛窑瓷品收藏而名扬央视;其它还有专收“

红楼梦系列”“水浒系列”“杨家将系列”瓷器的收藏家,他们无一不是在藏品中体现了自已的收藏特色和收藏个性。

  曾有一位朋友向我请教,我建议他收藏历代的酒杯(不是指大范围的酒器),两年後,他已拥有数百个品种之多的酒杯,单看少许照片,已使我感叹不已,而他所花的钱并不很多,有出版社已几次找他,希望他能够出书。由于所收藏品的系列化,所花精力的专注(包括阅读相关资料著作),相比之下我拥有了一些比同行们更多知识,有电视台为我做了专题在全国播放,做的光碟还卖到了海外。

  另外,中国瓷器品类繁多,如果留心于其中一、二项,不论它器物是大是小,是多是少,如果心中有系列化意识,在进行收藏中多向业内人士请教,多读一点中国陶瓷知识方面的书,我相信不久的将来,你的这一专项收藏一定硕果磊磊,成绩辉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