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戏说剧也别戏弄历史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7:21 大众网-生活日报

  刚刚在全球首映的电影《达·芬奇密码》中,伊恩·麦凯伦有一句很经典的台词:“我们和历史之间隔着一道玻璃,今天能让我亲历历史并有可能改写它,这让我非常兴奋。”放眼国内的大多数古装历史剧,大概主创们也都满怀伊恩那样篡改历史的抱负和颠覆正统的野心,不然观众看到《永乐英雄儿女》的时候,就不会产生如此时空颠倒、物是人非的错觉。

  读史的人都知道,历史书上的明朝是一个封建君主专制达到顶峰的朝代,那个时代
的人们都生活在压抑、痛苦当中,来往的人们用眼神来传达感情。时过近千年,跟随《永乐英雄儿女》再次回到那个窒息的时代,我以为恐怖会更恐怖,可怕会更可怕,可万万没有想到眼前却是这样一个搞笑、活跃的场面。《永》剧不仅不同于一般的历史正剧,和以往腥风血雨的宫廷戏比如《孝庄秘史》

  相比也大相径庭。剧中永乐皇帝虽然也有一本正经君临天下的时候,但大部分时间却沉醉在“忘归楼”与锦娘吟诗斗酒,乐不思蜀;东厂西厂的“特务戏”也不过是轻松的点缀。

  打着永乐皇帝的年号拍一部似是而非的“闹剧”已经很让我失望了,但让人更愤怒的是居然还有人站出来为它大声叫好,声称《永乐英雄儿女》开创了一种全新的“诙谐喜剧”风格,这就让人看不下去了。如果《永乐英雄儿女》能学《武林外传》那样彻底放松观众的神经,疯狂地戏谑一把正统,那倒也罢了,但该剧在历史正剧和戏说戏之间摇摆不定,所塑造出来的人格两面性很难让观众怀揣娱乐放松的心态看下来。

  当刘涛饰演的永乐年间的公主脱口而出明末清初顾炎武那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时候,《永》剧更让人看透了它的浅陋和无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