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想破解“密码”,往下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7:22 大众网-生活日报

  解密路线

  《达·芬奇密码》的绝大多数镜头都是实地拍摄的,谁曾想卢浮宫、伦敦圣殿教堂等这些知名旅游和文化圣地竟成了隐藏“惊天大秘密”的场所。

  卢浮宫———

  梦开始的地方

  在电影的开头,卢浮宫75岁的博物馆馆长雅克·索尼埃被白化病人塞拉斯枪杀,裸体躺在大画廊的嵌木拼花地板上。电影将最初的密码用荧光笔的形式书写在卢浮宫内的名画之上,汤姆·汉克斯扮演的兰登教授和奥黛丽·塔图扮演的索菲·奈芙就是在这里破解了最初的密码,得到了关键道具———开启苏黎世银行密码箱的十字架钥匙。

  维莱特庄园———

  隐藏秘密的角落

  《达·芬奇密码》开场惊险刺激的追车戏,就是在卢浮宫和凡尔赛宫附近的维莱特庄园实地拍摄的。影片中,雷·提彬爵士(伊恩·麦凯伦饰)向兰登和索菲揭开了“圣杯”的真正意义所在,向他们展开了一个隐藏在历史表象之后的不为世人所知的真相,并给了历史上的火烧女巫运动一个貌似阴谋式的解释,令人大为震惊。

  伦敦圣殿教堂———

  幻化迷影重重

  在影片中,为了揭开谜底,兰登、索菲和提彬分别前往伦敦圣殿教堂,它坐落在泰晤士河和舰队街之间。影片在这个地方设置了重重的悬念和让所有观众吃惊不已的情节。

  威斯敏斯特教堂———

  破解谜团的关键场所

  英国伦敦著名的威斯敏斯特教堂安葬过包括科学家牛顿等在内的3000多名英国名人,是英王的加冕之地。这个地方是电影揭示最终谜团的关键场所,兰登也正是因为从这个教堂的雕像中获取灵感才知道了密码筒中的秘密,同时也粉碎了阴谋者的叵测居心。

  罗斯林小教堂———

  真相最终在这里揭晓

  兰登和索菲一路追寻,最后来到了苏格兰的罗斯林小教堂。这个小教堂位于爱丁堡以南七英里的罗斯林镇。影片中,索菲在这里似是找到了童年的回忆,她也是在这里发现了自己的“真实”身份。

  珍贵影像

  在电影《达·芬奇密码》中,《蒙娜丽莎》、《岩间圣母》、《最后的晚餐》等传世画作的原作都出现在了镜头里,这些都成为影片的一大看点。

  《最后的晚餐》:这是达·芬奇最经典的一幅画作,描绘了耶酥和他的12个门徒共同就餐的情景。影片中,耶稣位于画面的正中央,双手摊开,两臂与周围的空间形成了一大一小两个倒三角形,耶稣右手边那位颇有阴柔气质的年轻门徒,正是解开《达·芬奇密码》的重要线索。

  《蒙娜丽莎》:导演霍华德谈到该幅画作在影片中的出现时表示,这幅画具有一种神秘而迷人的魅力,正好可以代表影片《达·芬奇密码》的主题和色彩。

  《岩间圣母》:该画在影片《达·芬奇密码》中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兰登和索菲在这幅油画后面发现了揭晓谜团的重要线索。

  关键线索

  菲波那契数列:索尼埃馆长在罗浮宫被谋杀,他在咽下最后一口气前将自己的身体摆成达·芬奇名画《维特鲁威人》的形状,以血迹在腹部画下一个特殊符号,并用荧光笔在地上写下一串数字和字体。罗伯特·兰登与索菲·奈芙经过努力,找到了第一个关键线索———原来索尼埃写下的那串数字就是数学上著名的菲波那契数列,根据这个数列把其他字母重新排列后,就出现了莱昂纳多·达·芬奇的名字。达·芬奇在罗浮宫展出的画作《蒙娜丽莎》成为随后的线索。

  十字形钥匙:索菲和兰登先来到最著名的《蒙娜丽莎》前期望寻求答案,却发现了作品的保护玻璃上有一行字,在祖父留下的提示中,索菲找到达·芬奇的另一幅作品《岩间圣母》,并在油画后面发现了一把十字形的钥匙。根据十字形钥匙上留下的地址,索菲和兰登在苏黎世银行找到一个保险箱,但是如何打开保险箱成了问题。这时,兰登想起了那串菲波那契数列,密码破解,两人找到了第二个关键线索密码筒。

  密码筒:这是一个隐藏在玫瑰花梨木盒里的圆柱状藏密筒,筒身有字母转盘,拨对通关密码,其中一端就会滑开。如果密码不正确或者强行打开,圆筒内的酸就会流出来,销毁筒内纸条上的秘密。而在提彬爵士的“威逼帮助”下,兰登终于在关键时刻破译了密码,更进一步逼近了事实真相。

  圣杯:在一般的基督教故事中,圣杯是指耶稣在最后晚餐时所用的杯子。传说圣杯有起死回生的神奇功效,喝了圣杯盛过的水,可以治愈任何伤口且会长生不老。但在电影《达·芬奇密码》中,圣杯代表的是“耶稣曾娶抹大拉的玛利亚为妻,并且与她有一个名叫萨拉的女儿”这个大秘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