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常宽泉城有么说么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7:24 大众网-生活日报

  昨天晚上,由文博会组委会主办、山东电视台承办的“相约文博会———2006美丽山东城市形象大使大赛”结束了全省17市的复赛选拔。前段时间,因为当超女评委而名声大噪的常宽也来到了“美丽山东形象大使”担当大赛嘉宾。在赛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虽然说过相声的常宽有点儿“嘴贫”,唠唠叨叨之外却让记者见识了他的冷幽默和直爽。交谈过程中,常宽时常对别人流露出一种坚定的生活态度和自信。“我觉得‘超级女声’有一句话说得非常好,叫做‘内心纯洁的人可以走得更远’。”比起早年同期出道的歌手,常宽的确有理由走
得更远,坚持得更久。

  不签公司:

  为抵制垃圾还要唱歌

  记者眼中的常宽总是很忙,除了拍电视剧,出任电视选秀评委之外,作为歌手的他已经很长时间没有新唱片问世了。当记者首先把这个问题抛给他时,常宽自己觉得有点儿委屈,“怎么说呢,我始终认为歌是自己唱的,因为音乐颁奖典礼等产生出来的东西是非常垃圾的,所以我还在唱歌,我也一直在做彩铃。今天我还写了一首歌叫《你别哭》,还有一首歌叫《我的鼻子你的嘴》。”

  据常宽透露,今年“五一”过后,他推出了一本书叫做《歌唱比赛参赛指南》,在各种歌唱比赛风起云涌的情况下,该书指导参赛者如何在海选和晋级复赛中脱颖而出,内容包括选手类型分析、选手衣着分析等。“该书不以传统的方式出版发行,而是通过短信包月以及声讯电话方式发行。声讯方面完全是由我自己的声音把它录制好的,我非常高兴的是在声讯的时候,我演戏的经验使我说话很清楚,我做评委的经历使我语气比较令人信服,我跟侯耀文老师学相声又令我说话不乏幽默。”说到这本书,常宽一脸得意。

  谈及个人的打算,常宽计划下半年推出新的专辑,不过,他现在还没有计划准备给自己找个东家栖身。“我没有签的原因是他们不喜欢我,他们不喜欢我的原因是他们不知道如何经营我的演艺事业。”常宽半开玩笑地表示自己现在的处境有点儿“尴尬”,“很多唱片公司的老板都是我的晚辈,可能年龄比我大,但是从艺经历都是我的晚辈,有几个人还是我带出来的吉他手。他们都不知道如何经营我。每个公司都知道如何让一个新人在两三年之内成为大家都认识的人。但是成为了大家认识的人之后怎么办?”

  不做评委:

  “超女”选秀不公平

  作为去年“超级女声”的评委,“评委”的身份比起“歌手”来说更让常宽为人瞩目。尽管常宽明确对记者表示他将不再担任今年超女的评委,尽管他认为“做评委还是我所有工作中最简单的”,但谈到当“超女”的评委,常宽充满感情,“首先我应该感谢老天让我做了‘超级女声’的评委,不是因为这个活动我更有名了,而是以前我做歌手的时候,我要反复把我的观点说出来给唱片公司,而通过这个比赛、通过电视把我的艺术观点传达给观众,让大家更认可,这是我最感谢老天的地方。”除此之外,常宽还把自己比喻成像独行侠一样在艺术圈游走的全能艺人,“当我看到成千成万的女孩子参加这个比赛的时候,我感觉到我还有一个义务,就是给那些喜欢唱歌的小弟弟小妹妹一个指导。”

  虽然已经离开了“超级女声”,可是言谈当中,记者还是发现常宽对这档选秀节目充满关注。谈到今年的超女比赛,常宽认为有两个新动向需要注意,首先选秀节目的竞争很激烈,“许多唱片公司的老总都加入进来了,当大家都下手的时候,这样的选秀不会太好看了,倒霉的还是选手”。其次“超女”整体的风格也在转变,“今年的超女大力推崇原创。为什么要发展原创呢?因为他们给新人写不出歌了,既然女孩子选秀能红,就看看你们写歌能不能红,我只管录像播放就可以了。”常宽认为这种把责任强加给新人的做法其实是很不公平的。“并不是每个人都像我一样17岁的时候就可以写出那首《奔向爱的怀抱》,并不是每个人都像郭峰一样22岁就写出《让世界充满爱》。”

  不搞义演:

  为窦唯应该做些实际的

  在接受采访时,常宽还同记者大方地谈及了近来传得轰轰烈烈的窦唯事件。昔日的好友遭此大劫,让常宽对娱乐圈里的一些做法十分气愤。“明星八卦有很多种,比如说常宽点评何洁的时候是怎么说的?黑楠点评何洁的时候是怎么说的?这是善意的,无所谓。但如果有人翻窦唯家的垃圾来判断他吃了什么饭?穿了什么鞋?把他家门口的电梯工都收买了找猛料,这有什么意义吗?”常宽分析说,“其实窦唯在我们圈内是公认的一个‘糊涂蛋’,一个‘成仙’的人。‘成仙’的人做的事、说的话大家也不太在乎,一个有为青年变成这样,一开始是由于香港媒体的连番打压以及内地媒体的跟风造成的。窦唯的表现是长期压抑的总爆发。”

  对于日前传闻窦唯的妹妹站出来婉拒崔健等人给窦唯准备义演的做法,常宽表示了赞同。“办什么义演,我觉得还是算了吧,现在义演这个词都被糟蹋了。我们需要什么呢?我们需要通过正常的渠道。在北京办一次集会,我觉得这比做一个义演,然后崔健做一个压轴的大哥这种事要好得多。”作为曾经和窦唯合作过的歌手,常宽最后表示,“我没有用我的热情感染他,我感到很抱歉。但是我想跟窦唯说,他要想好好地生活下去,他就要重拾当年做黑豹乐队主唱时的状态。”

  文/片本报记者杨新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