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明德堂可望成为南京“德云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7:52 扬子晚报

  郭德纲和他的德云社在去年成了相声界的关键词,但其实在业内,李金斗的北京相声俱乐部、汪洋在北京崇文区文化馆开设的天津相声演员北京专场,都是全国相声界“虎视眈眈”的成功范例。随着曲艺最高奖牡丹奖落户江苏,南京相声界也酝酿着建立自己的“阵地”,南京相声俱乐部正在紧锣密鼓筹建之中。

  地点定在夫子庙明德堂

  南京相声俱乐部由有“北侯南张”之称的张永熙门下大弟子、著名相声演员吕少明、李国先和姜昆弟子倪明发起筹办。日前,南京老少笑星、相声界三代演员云集南京夫子庙王谢古居,进一步筹备此事。吕少明首次披露,之前选址跑过很多地方,最终在南京鼓楼大钟亭、莫愁湖公园得月楼、南京文化艺术中心的音乐厅和夫子庙四个地方中选中了夫子庙,最终定在夫子庙大成殿后面的明德堂,可容纳200余人,有现成的舞台可用。相中秦淮宝地就是考虑到南京夫子庙是人口密集的热闹区域,与相声有着较深的历史渊源,早在解放前就有不少相声名家扎根夫子庙,并且夫子庙有浓厚的文化氛围和较成熟的旅游环境。据悉,待明德堂装修改造完毕,相声俱乐部约在10月正式“开张”。记者还了解到,明德堂对面的藏经阁改造后,将展示皮影、剪纸等各种民俗艺术,与南京相声俱乐部相呼应,为南京夫子庙营造浓郁的传统艺术氛围,也将进一步丰富夫子庙的文化内涵。

  筹划俱乐部乃水到渠成

  此次南京筹划建立

相声俱乐部并不是跟风之举,而是各种条件具备导致水到渠成。此次有南京秦淮区文化局鼎力支持,摇篮中的南京相声俱乐部并不用如郭德纲当初立足小剧场为高昂的场租发愁。与建国前后南京夫子庙的相声盛世不同,当时活跃的剧团毕竟是一些纯营利性的演出团体,目前南京的相声演员们都有固定工作,参与相声俱乐部的演出完全不是为维持生计。“我们没有后顾之忧,”吕少明提出:“建立相声俱乐部就是为相声同仁展示才艺、磨炼作品、沟通感情、锤炼新人搭建平台。”在筹备过程中,倪明对全国的相声俱乐部有过调研:“无锡相声俱乐部存在缺乏固定的相声演员的问题,从别处请费用太高,而咱们南京的优势在于有丰富的相声人才储备。”南京相声界摩拳擦掌,85岁高龄的张永熙老人当场表示:“我出场一个子儿也不要,只要有口气在,绝不懈怠。”此次南京相声界的大动作也得到北京同仁的帮衬,倪明透露,姜昆表示愿意担当南京相声俱乐部的名誉主任,北京周末相声俱乐部也将以无偿奉献相声大腕作为声援。

  靠高品质的段子树品牌

  南京相声俱乐部作为新生事物,加之目前

演唱会、电视节目等多种艺术形式对相声演出的冲击,刚开始必然面临影响面不大,上座率堪忧的问题。但是,去年南京相声进社区等活动的火爆开展,充分证明了南京观众对相声表演的渴求,也展露出相声艺术生存的巨大潜在空间。

  由此,吕少明提出“对策”:“各地相声俱乐部的发展营运为我们提供了经验,我们办相声俱乐部主要靠高质量的相声段子吸引南京一大批中老年相声观众。20元的票价是充分评估南京观众的消费能力后定出的价格。门票收入将用于剧场的日常维护。我们要常年坚持俱乐部的周末演出,做大自己的品牌。”正如倪明所说,坚守阵地,贴近百姓,为民求乐才是南京相声俱乐部的生存之本。但江苏省曲协副主席芦明审慎提出,南京相声俱乐部的机制问题很关键,要生存就要合理利用、挖掘社会资源,作为社会福利项目,相声俱乐部能坚持多久值得怀疑。本报记者张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