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乒超新赛季:希望和危机并存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9:45 南方都市报

  三大政策激活联赛,摘牌风波和遭遇世界杯带来双重隐患

  乒超新赛季:希望和危机并存

  2006年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今天将全面开打,展望今年的乒超联赛,有很多东西值得期待。乒羽中心加大了对联赛的投入,电视转播场次的增加以及资金投入的加大,
还有大批外援的进入,使今年的联赛无论是规模还是水平都比往年提高不少。但同时,今年的联赛也有着很多潜在的危机,陕西的501万租借费至今未给,导致整个乒超联赛的租借费都无法支付,这个危机在联赛进行中随时可能爆发。此外,联赛有一段正好和世界杯完全相撞,世界杯对乒超联赛的市场有多少影响现在还没有办法判断,这些未知因素也使得联赛充满了危机。

  希望篇:政策激活联赛

  自蔡振华当上乒羽中心主任后,如何把乒超联赛打造成中国一流职业联赛,就一直是他的目标,应该说,这几年在蔡振华的大胆改革下,乒超联赛有了质的改变,但因为历史遗留问题,乒超依然有着“致命”的硬伤。而今年中心进一步加大了对联赛的投入,无论是政策还是资金方面都创造了历史之最。

  一直以NBA为发展方向的乒超,本赛季特别注重凸现自身特色,打造自我品牌。乒羽中心将对各个赛区整体包装进行统一管理,还将第一次自己推出电视预告片、宣传片及联赛主题歌。乒超还将像CBA那样,培养赛区主持人,活跃赛场气氛。乒超这一系列的变化,是乒羽中心大手笔投入的结果。根据新赛季的奖励机制,分配到各俱乐部的资金由原来的12万元提高到了现在的40万元,而原来由各个俱乐部支出的

中央电视台的转播费用也已经取消,费用完全由中国乒协承担。而新赛季的名次奖金总额则达到了创纪录的58万元,其中冠军奖励16万元、亚军奖励8万元、第三名奖励6万元。蔡振华表示:“本赛季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大幅增加了对乒超联赛的投入,其中给予每家俱乐部的拨款由以往的12万元增加到40万元,本届联赛的名次奖金也达到58万元,以鼓励俱乐部的竞争意识。”

  此外加大央视对联赛的转播也是激活联赛的重要举措之一,本次央视体育频道对即将开打的乒超联赛进行的18场直播中,有11场涉及男乒。其中,央视将直播陕西银河男乒俱乐部的4场比赛,山东

鲁能男乒俱乐部能在央视亮相6次。相比之下,其他俱乐部的亮相机会没有他们那么多,而四川、吉林的两家俱乐部甚至没有在电视转播中亮相的机会。此外,乒羽中心还给各家俱乐部开出了很实际的“补助”。比如原本有央视转播的场次,主场俱乐部要上缴10万元,这次都取消了。乒羽中心还将向今年九个主场都有省级电视台转播的俱乐部分别发放6万元的奖励,这也是前所未有的措施。除此之外,乒羽中心给予每家俱乐部的比赛承办经费,从原来每家俱乐部一个赛季12万元增长到40万元。在
世界杯
期间央视还能继续直播乒超联赛,对联赛确实起到了很大的帮助。

  对于外援的放宽也使得今年的联赛水平要高于以往联赛。在参赛选手方面,中国运动员共注册75名,其中男选手36名、女选手39名,包括了所有中国国家队现役的奥运会冠军和世界冠军。同时,几乎所有在国际乒联最新排名前十六名以内的非中国乒协选手都将在本赛季的乒超联赛中亮相,包括男选手波尔、柳承敏、吴尚垠、朱世赫、庄智渊、蒋澎龙和女选手福原爱、鲍罗斯、李佳薇、林菱等,无论从数量上还是技术水平上都比以往赛季有了大幅度的提升,体现了国际乒坛对中国乒超联赛的认同。

  危机篇:双重危机随时爆发

  虽然今年的联赛前景一片光明,但也还是有两种潜在的危机随时可能爆发。首先还是租借费的问题。

  日前蔡振华和陕西银河俱乐部都明确表示今年底付清501万,现在很明显,各俱乐部都在观望陕西银河,而陕西银河之所以决定年底付清,是因为现在所面临的压力过大,一下拿出501万可能会影响俱乐部今年的运作,而中心在央视直播上给予了陕西银河一定的“照顾”,这样使得陕西银河在招商方面有一定的优势,央视直播除了为俱乐部延期付清租借费大开“绿灯”,在比赛转播方面,高价拍下马琳和王皓的陕西银河俱乐部和山东鲁能俱乐部也得到了“优惠照顾”。对此蔡振华表示,“山东鲁能和陕西银河两家俱乐部从大局出发,与乒羽中心共同克服了暂时的困难,而乒羽中心也本着解决俱乐部实际困难,为俱乐部创造更好的参赛条件的目的,将在年底把运动员流动中产生的相关费用结算给各俱乐部。”但这个优惠在世界杯期间能起到多大作用就很难说了。

  第一个隐患和第二个隐患是相互关联的,本赛季乒超联赛集中在5月20日至8月19日的3个月间,共进行男、女各10个俱乐部的18轮比赛。本年度全球最盛大的体育赛事——德国世界杯足球赛恰好在这个时间跨度之内进行。虽然央视的直播由上赛季的15场增加到了本赛季的18场,相关地方台对乒超的直播或录播覆盖几乎全部比赛,蔡振华也曾笑称:“从中国电视媒体的转播情况来说,乒超虽不能和世界杯赛相提并论,但至少在其中插了一手。”但直播的质量是否也上去了呢?虽然直播场次多了,但有一个月正好和世界杯相撞,赞助商在选择的时候多少还是会受到一定影响。

  中超联赛在世界杯期间也停赛了,应该说除了奥运会和美国的NBA,还没有一个运动项目可以和世界杯对抗,当中国观众熬夜看完世界杯后,还有多少精力去观看乒超联赛?在世界杯市场的热浪中,乒超球队还能寻找到多少赞助商,这都是未知数,一旦招商不理想,年底在付清租借费方面各俱乐部极有可能再次发生“变故”,因此本季度的乒超联赛是希望和危机共同存在的。

  特约记者李宇皓

  图:

  波尔

  王皓

  王励勤

  马琳

  张怡宁

  王楠

  李晓霞

  福原爱

  本赛季乒超明星云集,将首次出现世界排名前16的运动员齐聚乒超的盛况。制图:黄穗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