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很多人引颈以待,但其实没那么好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9:46 南方都市报

  本周重案

  《达·芬奇密码》

  品质级别:★★★☆

  看过小说的人毫无乐趣

  《达·芬奇密码》在戛纳首映后,以路透社为首的欧洲媒体都在强调“没有掌声,戛纳冷对《达·芬奇密码》”,《华尔街日报》和《纽约时报》等美国媒体报道的主要内容都是电影幕后以及一些商业上的运作,电影本身都很少提及,从这些媒体的态度上就可以看出,《达·芬奇密码》的电影改编版——“没有惊喜”,这种失望情绪对于已经看过小说的人来说,更加明显。

  看电影最讨厌的事情莫过于提前知道结局,尤其是像《达·芬奇密码》这种以悬念取胜的故事。导演朗·霍华德早就说过:“对小说没有太大的改动,看过电影之后你会觉得又看了一遍小说。”这样的情形下,看电影的过程就变得了无生趣,每一个人物的下一步动作都在意料之中,朗·霍华德几乎就是把书复制了一遍,就连兰登教授如何用子弹卡住车门逃脱这样的小细节都和小说一模一样。

  看电影的乐趣就只剩下盯着演员的表演和导演如何把丹·布朗的文字变成画面,而这两项也都只是中规中矩。汤姆·汉克斯没有崭露招牌笑容,一直紧绷的眉头有几分兰登教授的神韵,但是他的长发造型看起来还是有些滑稽;奥黛丽·塔图的衣服搭配很白领,但是脸还是19岁的脸;让·雷诺扮演的警探戏份比小说里少了很多,几乎成了个可有可无的人物;伊恩·麦凯伦似乎还沉浸在甘道夫的世界里不能自拔,一副先知的模样——在丹·布朗的小说中,我就认为这个人物写得比较失败,到电影里依然没有解决——伊恩·麦凯伦把这个人物演绎得过于幽默可爱,让人忽视了他手上的鲜血。

  这个明星阵容中最能让人记住的,无疑是保罗·贝特尼扮演的塞拉斯,这个自认为是教派“天使”的角色,被人利用成为杀人工具,临死前才明白自己依然是“魔鬼”。悲情的命运加上贝特尼还算俊美的面容,可能会赢得不少观众的同情。

  电影完全按照小说的情节一步步进行,只是略去了一些支线叙述,比如天主教会内部的腐败,还有小说中比重较大的背景介绍也都只挑出最主要的。另外有些情节作了银幕化的改动,比如索菲父母的死由开车坠入水中变成了与迎面而来的大卡车对撞,兰登教授解密过程中那些平面的符号借助电脑特效变得立体醒目——这个小花招朗·霍华德以前在《美丽心灵》里就玩过,如今再见已经不觉得新鲜。

  最大的改动无非就是原来馆长索尼埃留下的密码筒是大筒套小筒,电影里就只剩下一个;还有就是小说中索菲对自己的身世早有察觉,而在电影里直到最后一刻才见分晓。这些改动都无关痛痒,有些早就读过小说的人,可能都不会注意到这些细节的改变。

  朗·霍华德的复制基本是成功的,只是提宾爵士和教会之间的勾结描写得过少,这对那些没看过小说的观众而言,想理解塞拉斯、教会以及提宾之间的关系,可能就要多费些脑筋。所以看这部电影最好的搭配是一个看过小说的人,一个没看过小说的人。或者,看过电影之后,再去看小说。

  戴乐

  观众调查

  过半观众说过瘾,1/4观众说一头雾水

  南方都市报《达·芬奇密码》观众调查问卷

  5分制,观众给出平均分3.7

  1.看完《达·芬奇密码》,您的第一感觉是?

  A.过瘾13

  B.不过如此2

  C.一头雾水6

  D.退票0

  E.还可以3

  2.您看电影之前,有无看过美国作家丹·布朗的同名原著?

  A.看过才来的9

  B.有原著的吗?14

  C.知道,没看过1

  3.电影里的对白是不是太多,看字幕会不会很吃力?

  A.太多,很吃力2

  B.多,但跟得上9

  C.一般,没问题13

  4.电影里哪个角色给你印象最深?

  A.兰登10

  B.索菲11

  C.提宾2

  D.塞拉斯1

  5.看了多久就能猜出幕后主使?

  A.20分钟4

  B.一个钟头7

  C.两个钟头8

  D.结尾5

  6.电影里关于宗教和西方历史的内容能看懂多少?

  A.70%以上1

  B.50%以上8

  C.30%以上7

  D.30%以下8

  7.用一个词形容这部电影,你会用?

  A.悬念迭起15

  B.闷到抽筋2

  C.醒脑益智2

  D.其他1

  8.如果以5分为最高分,您认为这部影片可以得____________分。

  5分0

  4.5分4个

  4分11个

  3分6个

  2分2个

  本报讯(记者曾彦斌)虽然《达·芬奇密码》在国外口碑欠奉,但昨天上午记者在首映场上却看到,首批广州观众大多被紧凑的剧情吸引,悬念之处交头接耳,紧张之处全神贯注。有九成上座率的影厅中,只有极少数人走动或离场。

  记者开场前发放60份观众调查问卷,最后回收24份有效答卷。有15位观众虽未看过原著,但认为影片“过瘾”、“悬念迭起”,有6人看得“一头雾水”。综合24位观众评分,《达·芬奇密码》最后得分3.7(5分制)。

  惊:裸体+自虐

  开场前,观众窃窃私语,有些人已经收到风:“听说看一次不一定看得明白,因为好多基督教的内容。”电影开始不久,出现卢浮宫美术博物馆馆长裸死的画面,顿时有人说:“好吓人。”随后不久,白化病人塞拉斯脱光衣服进行苦修,背面全裸,观众没料到有如此尺度,不禁骚动起来,个别女观众更发出一声惊叹。当塞拉斯扯下大腿上的苦修带,坑坑洼洼的伤口向外渗血,又用藤鞭抽打自己的背部,搞到血迹斑斑,终于有观众忍不住叫出声来。

  笑:冒牌劳力士35欧元

  《达·芬奇密码》在戛纳电影节上被指出“叫人呵欠连天”、“笑场”,但在广州首映场上,观众却是发自内心被剧中作为点缀的小幽默逗乐。如银行行长韦尔假扮司机帮兰登和索菲逃出警察的包围,当他被质问手上为什么戴劳力士表时,他答道:“冒牌货,40欧元买的,35欧元让给你如何?”观众爆笑。

  之后在解释圣杯真实意义时,兰登和提宾两人说军装上代表军衔的尖三角是男性生殖器的象征,还说“生殖器越多,军衔越高”,观众登时乐不可支。

  奇:《最后的晚餐》原来如此

  电影《达·芬奇密码》避免拖沓,明显删减了书中的不少内容,尤其是字谜、文字游戏、典故等的解释,比如没有讲明大家熟悉的《蒙娜丽莎》原来是雌雄同体的双性人,连大理石密码筒也“二合一”只剩一个。

  但当剧中人物讲到基督教历史、讲到“圣杯”的由来,许多窃窃私语的观众都静了下来,明显有兴趣多了解一些西方宗教历史知识。而最精彩的一幕可以说是提宾演示达·芬奇名画《最后的晚餐》,当画作上耶稣右手边的圣徒被移到他的左手边,全场鸦雀无声,因为大家看到所谓的耶稣门徒此时像情侣一样倚靠在耶稣身上。

  本报同仁评分

  平均分3分

  郭江涛:3.5分。好像重看了一次小说,电影和书的女主角都很可爱。

  张姬:3分。中规中矩,看了之后很想去欧洲。可能因为看过原蓍,觉得没什么悬念。

  蔡丽怡:2.5分。对那些宗教背景不是很了解,又没有爱情戏可以解乏,好像进了一趟博物馆,却没有看到什么展品。

  虞晓毅:3分。这是一部通过“口述”完成核心部分解谜的电影,虽然我自己听得饶有趣味,但我相信会有不少人觉得闷。其实同类解谜电影前年有一部《国家宝藏》,无论气氛、场面、趣味性都比这部强得多——畅销书并不等于好剧本。

  一种观点

  幸好不是基片

  看电影《达·芬奇密码》前特地看了小说,老实说,不喜欢。主要是觉得小说手法平铺直述,为悬念而悬念,完全没有风格,絮絮叨叨一本大部头,还不如爱伦·坡一篇精短的《黑猫》来得过瘾。但电影,它省略了小说中很多迷惑普通读者的书袋,却让小说的另外一面显露出来——反叛、边缘的一面,反而叫人心有戚戚。

  《达·芬奇密码》无论小说还是电影,在世界各地都受到死忠天主教徒的口诛笔伐,甚至行动抵抗,原因无非它虚构了一个故事,而这个故事“完全”颠覆了基督教的根基:把耶稣说成一个有子孙后代的王室成员,把妓女说成怀有耶稣骨肉的“圣杯”,最要命的是把天主教会描绘成编造《圣经》以隐瞒历史真相的骗子,自然引起宗教主流人士的一致反抗。

  基于人类好奇的天性和正义感,有人纳闷为什么结尾处兰登没有让秘密最后大白于天下,让骗子受到惩罚,而是选择沉默。试想,就算推翻了天主教,重新按照耶稣的意愿,让他的妻子玛利亚的后人来管理教会,然后按几千年来郇山隐修会保存的文献写出一部《新圣经》,那世界就会变得更美好吗?我想不会,无非又是树立一个新权威。

  但借着这个从达·芬奇到耶稣后代的探究,我们学到的是如何对主流、对权威的质疑,如何将社会、宗教、历史灌输给你的既成观点抛诸身后,追求思想的自由。

  另外,小说和电影里都出现了女性崇拜和基督教疯狂镇压女巫/女性,将她们蔑为不洁之物的内容,这明显是受到西方女性主义的影响,并将女性受男性压迫的根源追溯到宗教上。这些,在小说中被无数的悬疑伎俩所遮掩,大家忙着跟在作者的身后解谜,被一个接一个沉甸甸的书袋砸昏,口里还念念有词赞叹不已,却可能无视作者为什么要选择“抹黑”全球流行的基督教,又为什么将它和压迫女性的历史挂钩。

  我庆幸电影没有花太多功夫在故弄玄虚的文字游戏上。那些历史闪回、对历史的重新阐述得以凸显,成为影片的主体。而电影中最出彩、描写最细致的一次解密,即是对达·芬奇画作《最后的晚餐》的重新诠释,也比小说中更直观、更出人意料。

  不过,电影明显抽走了原著与

同性恋相关的内容,小说指达·芬奇、法国艺术家让·考克多都主持过郇山隐修会,与天主教搞对抗,达·芬奇画的“蒙娜丽莎”不是女人而是双性人,稍微了解西方艺术界八卦的人都知道,达·芬奇、考克多都是基佬,要是这个片子把同性恋也搅和进来,恐怕梵蒂冈的信徒们更要抓狂了。

  曾彦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