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冯小刚:电视“无贼”和我无关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9:51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电影方说:

  电视剧不要侵权

  影片《天下无贼》是根据赵本夫的原著改编,原小说不过三四千字,身兼导演和编剧的冯小刚告诉记者,当初在创作这个剧本的时候,四个编剧花费了两年的时间才最终得以
完成。影片在原小说的故事架构下,创作出了诸多的人物形象和故事情节:葛优饰演的“黎叔”、李冰冰饰演的“小叶”,甚至是“劫个色”的范伟、“怎么就 t o me”的傅彪等众生像都是编剧的原创。此外,对于主要人物两个惯盗的命运也做了二度创作,比如让刘德华饰演的“王薄”最后死去,让刘若英饰演的“王丽”怀孕。冯小刚表示:“可以说片中有80%的内容都是我们的原创,如果要拍成电视剧,他们只能对影片以外的创作进行改编,否则将会造成侵权,作为编剧之一,我必须维护我们编剧的利益。”华谊兄弟总裁王中磊也向记者表示:“如果最终电视剧中出现这种情况,公司将会追究创作版权的责任。”

  据之前的媒体报道,在演员人选方面,陆国强表示,目前还没有确定除谢娜外的其他人选,但是并不排除在电影中出现的演员会在电视剧中再度亮相,而且冯小刚将有可能做最后的审片工作。对此冯小刚也向记者做了澄清:“我从来就不知道这件事,也非常抗拒把成名电影作品拍续集或者拍成电视剧的做法。我想片中的演员也不会出演这个电视剧,饰演‘傻根’的王宝强是我自己公司的艺人,我也不会同意他出演。”

  此外,冯小刚还特别声明:“电视剧与电影《天下无贼》毫无关系,你可以根据小说重新再创作,但是我希望创作者把心思花在如何创作出一个好的剧本来,不要拿电影说事,也不要拿我说事。”

  电视方说:

  要尽量绕着走

  陆国强对记者表示,《天下无贼》的电视剧版权是在今年年初的时候买下的,而电视剧中要涉及的5个主要人物在小说中都有。在电视剧版《天下无贼》中,依然会沿用电影中出现的王薄、王丽、黎叔、傻根、警察这5个人物做主人公,根据他们展开情节脉络,并且每个人物都将会增加各自的发展线索。陆国强说:“黎叔在小说中也有这个人物,不过不是叫这个名字,在电视剧中,主人公的名字也不会和电影中叫的名字一样。”对于其他非主要人物,陆国强说:“像范伟演的那个角色,其实他就是一个符号似的人物,和主要人物还是有区别的。”此外,陆国强透露,由于电视剧审查方面的问题,在剧中贼和贼之间的争本身就会在内容上有所减少,并不会像电影中,将重点放在两拨贼的争斗中,会突出警察破案的情节。

  在电视剧剧本的改编上,陆国强则表示,会尊重小说原著,尽量避开电影中原创的情节,“对于版权的问题,电视剧的编剧都会明白,他们在改编的时候会注意对于版权的问题”。孙琳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