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电影进戛纳得靠关系?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9:51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已经在几大电影节转过一圈的中国某影人在戛纳邂逅记者时给国际性电影节泼了一盆冷水:“现在中国某某导演参赛国际电影节看似光鲜,其实如果有所在国的投资,或者跟国际电影节的小圈子很熟悉的话,入选很容易。相反,如果不是熟门熟路,是个‘生手’,入选则会非常困难。”而中国台湾著名影人焦雄屏虽然认为这种说法有点偏颇,但对于入选渠道被“熟人”占得的说法也给予了一定的肯定。

  “如果一部中国影片有法国方投资,那么他们可能会直接把影片送到戛纳。”日前,中国制片人方励回答了记者对于某部中国影片如何被今年的戛纳电影节选中的提问。方励告诉记者,法国片方向戛纳提供该部影片的工作录像,选片人可能基于“很喜欢”便使得该影片入选,甚至可以不看混录的成片。

  这样看来,显然有“国际熟人”会比没有强,那么“熟人”究竟能够对参赛帮多大忙?方励告诉记者,熟人的作用是三分之一,会提供一些不犯错误的帮助。他说:“熟人可以及时地提醒你什么时候该报名,并且督促工作进度。此外,很多中国电影都很优秀,却不会包装自己,所以在申报材料上,熟人可以提供一些建议。”

  导演贾樟柯可以算是国际电影节的常客了,对于入选电影节是否需要靠关系的问题,贾樟柯表示否定。他告诉记者:“我的第一部作品《小武》参加柏林电影节时,就是我们把录像带寄往柏林电影节的青年论坛单元,像文学青年投稿一样。当时也不知道能不能被选片人看到,但是很幸运,片子被论坛的主席看到,并选到他的节目中。”

  由此进入了国际电影节视野的贾樟柯从第二部作品《站台》开始便“享受”到熟门熟路的好处。

  焦雄屏在谈到一部影片如何被国际电影节慧眼识珠时同意贾樟柯的观点,但是,焦雄屏也并不避讳地告诉记者:“入选国际电影节的非参赛单元并不难,但是若想入选竞赛单元,‘人脉’确实很重要。”她认为存在着电影节“管道”被一些人占得的情况,不排除一些选片人只选择他认识的导演或者片方的电影进入竞赛单元的情况。对此,她解释道:“这是各大电影节的普遍状况,也是难以避免的。选片委员会为了更好地了解各个国家的电影,扩大信息渠道,会选择体力好的年轻人到各国跑动,把当地电影、导演、演员的动态和最新状况汇报给选片委员会,以提高判别力。在这样的情况下,会有一些人对这些探子主动迎上去,讨好、巴结,由此让自己进入电影节的第一道门槛。”焦雄屏表示,这是没办法的事情。“谁让人家是探子,你不是呢?”她开玩笑地说。肖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