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窦唯烧车舆论哗然明星媒体矛盾激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0:46 新晚报

  祁又一赵君瑞

  “窦唯大闹《新京报》”是目前最热门的话题之一。窦唯此举一出,众人哗然,舆论界好比炸了锅,围绕此事的各种话题纷纷见诸媒体,也许,这正是窦唯希望达到的结果?让我们来关注一下事态的进展以及由此引发的各种话题。

  朋友家人争取取保候审

  据窦唯身边的朋友透露,窦唯目前关押在宣武区看守所,正在联系取保候审事宜。而《新京报》方面曾传出消息称不会起诉窦唯,车主也表示不再追究责任。目前《新京报》有关人员全部拒绝采访,所以尚不清楚事态将如何发展,按照法律规定,如果被拘留15天内没有被起诉,被拘留者应该释放。但窦唯肯定要承担有关民事赔偿责任。

  据记者得到的最新消息,窦唯的妹妹窦颖和窦唯的父亲打算赔偿被烧车主15万元。但报社方面似乎不同意这样处理,而是极有可能继续起诉窦唯,至于究竟如何动作,目前还没有确切消息。

  朋友为官司做准备

  凯硕是窦唯好友,事发当天去《新京报》报社劝走窦唯的两个朋友之一,他说:“当天窦唯是早晨9点钟买的报纸,看了《新京报》卓伟的报道以后觉得失实,想去报社问问是怎么回事。他去的时候没想着闹事,就是想当面问问这样的报道是怎么造出来的。到了那儿以后,那个姓杨的接待的他,让他在办公室里坐了3个小时,窦唯说要见见那个卓伟,这个姓杨的不让见,说这个事儿得请示领导,让他晚上6点钟再来。这就奇怪了,你要是真像那声明里写的那样光明磊落,有问题干嘛不能当面说?后来窦唯知道那个姓杨的就是主编就生气了,你就是主编你还请示什么领导啊?这才一杯水泼过去,又砸了电脑桌什么的。你想你就是一普通人,发现你们报纸写的报道失实来反映情况,你也不能这么对待人家吧?我当时和文智勇一起到《新京报》的时候,就是那个姓杨的和他们的法律顾问在,后来我们把窦唯劝走了,分头回家,没想到窦唯下午会去烧车。我想窦唯这么做有他的道理,他是希望用这种牺牲唤起大家对这种事件的关注。现在我们正在收集资料找律师,为后面可能出现的官司做准备。”

  窦唯事发前曾试图和卓姓记者和解

  窦唯的朋友桃之夭夭是窦唯在上海大放厥词事件的见证人,她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也不算窦唯的经纪人,就是帮他组织了一些南方的演出,平时他来上海的话倒是经常在一起玩儿。4月初的时候在上海朱屺瞻美术馆,他在演出过程中说的那些言论很简单,就是老实人发飙嘛。我觉得他可能也有希望媒体关注的想法,但没想到媒体的关注让事情越来越糟。实际上窦唯去《新京报》闹事之前,曾经以和解为目的约卓伟吃过饭,当时窦唯给卓伟讲道理,希望他不要再追着自己挖掘八卦。本来以为事情可以就这么过去了,没想到过了几天这个卓伟又写出报道,说炀子(窦唯的好友)是窦唯继高原之后的新欢,见到这个报道之后窦唯完全傻了,凭什么这么写?就因为吃饭的时候他是带着炀子一起去的?这也太捕风捉影了吧!”

  是哪篇报道把窦唯惹怒了?

  《新京报》在公开声明中表示:“经过反复核实,4月5日C03版《丁武奉劝窦唯去看心理医生》,5月10日C08版《窦唯否认骂李亚鹏虚伪,李亚鹏将暂时全休陪伴王菲生产》,是本报记者在对窦唯本人、杨婷、马葭等当事人的采访基础上进行的报道,在主体事实上是准确的,用词上是严谨的,用意是善良的,不存在对当事人权益的侵害。”

  至于“主体事实是否准确”,由于《新京报》和窦唯本人都不接受采访,所以我们无法核对。至于用词是否严谨、用意是否善良,相信读者都有自己的判断。其实4月11日还有一篇《丁武称窦唯已有点崩溃,祝其早日飞越疯人院》,上述声明中没有提到。

  义演子虚乌有部分舆论同情窦唯

  窦唯事件出来后,媒体大做文章,并有报道说崔健、朱明瑛、郭蜂等将组织义演为窦唯筹款打官司、赔汽车。

  记者采访崔健、郭峰后证实此事为假新闻。二人均表示同情窦唯,但义演纯属子虚乌有,其余的不愿多说。

  从最近的媒体言论中可以看出,大众舆论基本上偏向同情窦唯,认为是不负责任的报道把窦唯逼上了绝路,窦唯虽然行为过激,但值得同情。窦唯歌迷还自发跑到看守所声援窦唯,演艺界人士更是纷纷表示了对窦唯的同情与支持。采访中的几位乐评人虽然一致表示窦唯的行为过激,但显然在情感上更倾向于保护窦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