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这道密码没看懂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1:26 三秦都市报

  观众评价陷入两极化

  西安的电影市场今年一直处于淡季中,虽然有《理发师》《雏菊》《一级戒备》等影片的陆续上映,但整个电影市场却未因此而大热起来。电影《达·芬奇密码》19日在西安上映,立即以惊悚悬疑的主题抓住了影迷,该片的观影热潮在首映当天就已经显现出来,影院门口的门庭若市一扫此前的阴霾。不过看完影片后观众的评价却是两极化,读过小说的观
众认为影片删减了很多内容,没小说那么酣畅淋漓;没有看过小说的观众则大呼“看得太累”,影片中涉及到的宗教典故和历史事件着实令人费解。

  学生影迷热捧影片

  据记者了解,这两日到影院观看电影《达·芬奇密码》的观众以学生居多,三五成群结伴而来。他们大多读过原著,看电影只是想单纯地感受一下同小说的区别,因此观看影片并不感到费劲,影片结束时,还给予了热烈的掌声,这在西安的电影院里已经很久没有看到过了。他们认为,影片改编得还算不错,特别是影片中对于《最后的晚餐》的解读,电影的特殊手段把原本生涩难懂的圣杯以及耶稣与抹大拉的玛利亚之间的关系,论证得相当清楚同时又非常神奇,尤其是书里不能表现的移位法,让玛利亚最终的姿势依偎在了耶稣身上,让人叹为观止。

  电影让人看得累

  影片《达·芬奇密码》的地毯式宣传,使得很多观众慕名而去电影院观看影片,之前并没有看过原著,有些对于久远的欧洲历史、宗教背景也不熟悉。郇山隐修会、事工会、圣殿骑士……电影想要包容的东西太多了,涉及到的2000多年来的宗教斗争、悠远的欧洲历史使观众感到生涩难懂。看完影片后,许多观众评价说:“看得太累,从头到尾都没敢走神,生怕错过了哪句对白解说,那可能就看不明白了。”也有观众认为,影片的情节虽然很精彩、很紧张,但所讲述的内容实在离我们太远,因为不了解那些东西,只能依靠片中人物不厌其烦的解说,这样下来就感到有点枯燥了。

  与原著相比有些简单

  因为电影只有两个多小时,同小说相比必然会有缩减,为了使情节更紧凑,小说中作者进行的很多精彩、详细的引论和分析就被抹掉了。记者采访时,许多读过小说的观众觉得影片索然无味。有观众就说:“读小说时有种抽丝剥茧的快感,但到了影片中一切都变得很简单,就好像是简单的寻宝过程。最奇怪的是,小说中该保留的被删掉了,但一些可有可无的内容却被保留了。”也有观众说:“我觉得该片美中不足的是配音上有点生涩,特别是影片刚开始,让人觉得很不习惯。如果是原声版相信会更好一些。”

  本报记者 王娇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