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破译《达·芬奇密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2:27 哈尔滨日报

  一部被译成40多种语言,风靡全球,印数突破千万大关的畅销小说改编的电影……一部被允许进入卢浮宫进行实景拍摄的第59届戛纳国际电影节开幕影片……

  一部汇集了好莱坞王牌导演、美国一哥、英法国际巨星的大作……

  太多的光环让这部充满神秘色彩的电影《达·芬奇密码》成为本年度最令人期待的
大片——

  “密码”中的隐情

  《达·芬奇密码》以一桩凶杀案作为开始。某天夜晚的10时46分,德高望重的雅克·索尼埃馆长在卢浮宫内被人枪杀,为了给自己的孙女索菲留下破案的线索,馆长在死亡前摆出了达·芬奇的名画《维特鲁威人》中的姿势:“他已脱下了身上的每一丝衣服,并把它整齐地放在地板上,躺在走廊的中央,和房间的长轴线完全处于同一条线上。他的手臂和腿向外张开,像一只完全展开的鹰,又像孩子们做的雪天使那样手腿叉开,或许更准确的说是像一个人被看不见的力量向四个方向拉扯着。他把食指插进了伤口,用自己的血做墨,以赤裸的腹部做画布,画了非常简单的符号 —— 五条直线相交而成的五角星”,还留下了四行神秘的词语。“13–3–2–21–1–1–8–5 啊,德拉古式的魔王 噢,瘸腿的圣徒 P.S.找到罗伯特·兰登。”

  于是,

哈佛大学宗教符号学教授兰登被引入了故事,揭开重重谜团的责任就落到了他的肩上。他与馆长其实素不相识,唯一的长处是熟谙宗教史和各种符号的宗教含义。他对历史常常有一些不同于前人的奇特看法,比如他认为《蒙娜丽莎》并不仅是一个微笑的妇女,还是男女和谐共存的象征,因为“埃及传说中的代表男性生殖的神叫阿蒙(Amon),代表女性生殖的神叫伊丝(Isis),古代文字曾将其读做L’ISA。两者合起来就是AMON L’ISA,即蒙娜丽莎(Mona Lisa)。”

  为了找出凶手,兰登和索菲携手,从法国一直追查到了英国,他们发现对手不仅有杀人凶手和要将他们逮捕的警察,而且还有一个已经存在1000多年的秘密团体郇山隐修会,以及天主教保守组织天主事工会。而在凶杀案背后,则是一些西方文明最大的秘密,其中有的已经被隐藏了2000年之久……

  “密码”背后的男人

  小说《达·芬奇密码》的作者丹·布朗出生于1964年,是当今美国最著名的畅销书作家。他的父亲是一位知名的数学教授,曾荣获总统数学奖,母亲是一位宗教音乐家。成长于这样的特殊环境中,科学与宗教这两种在人类历史上看似如此截然不同却又存在着千丝万缕关联的信仰成为他的创作主题。成长在一个宗教与科学和谐共处的家庭里,布朗从小迷恋解密。他早年曾在西班牙的塞维利亚大学学习过艺术史,积累了深厚的文化知识素养,在菲利普·埃克塞特学院和阿姆斯特大学的学习更让他接触到多个学科的知识。布朗不仅对西方的经典文化了然于胸,对世俗社会也洞悉入微,这使他能够在雅俗文化之间游刃有余地自由转换。丹·布朗在出名之前,曾是位心气颇高却卖不出去几张大碟的通俗歌手,他也曾写过无聊的爱情手册聊以糊口,并与比他年长十几岁的女经纪人结为连理。丹·布朗对神秘学、宗教学、解密学甚为着迷,同样是“达·芬奇的狂热信徒”的妻子鼓励他写就了《达·芬奇密码》。丹·布朗的妻子、身为艺术史学家兼画家的布莱斯是他的得力助手。在妻子布莱斯的陪同下,布朗不仅亲眼目睹了达·芬奇的罕见真迹,还与一些学者探讨了达·芬奇名画中隐藏的奥秘。经过调查筹备,布朗开始执笔创作《达·芬奇密码》。在写这本小说时,有着浪漫情结的布朗描摹了一次卢浮宫之行——紧急逃亡中,身穿“齐膝的奶黄色爱尔兰毛衣”,脚蹬“黑皮靴”,披着一头“浓密的勃艮第葡萄酒色的头发”,露出温和面容的颇具魅力的三十来岁的年轻女郎索菲·奈芙警官,向兰登(小说男主角)介绍了达·芬奇《维特鲁威人》、《岩间圣母》等名作中隐藏的奥秘,美丽的女警官身上就有妻子的影子。

  如今的丹·布朗频频亮相于CNN、今日秀,美国国家广播电台、美国之音,以及《新闻周刊》、《人物》、《福布斯》、《娱乐周刊》、《纽约客》等重要媒体。他的小说被摆放在美国各大书店最醒目的位置,他的作品被翻译成30多种语言在世界各国出版。

  “密码”中的名人

  1727年3月20日,艾撒克·牛顿这位人类历史上耀眼的科学巨星陨落了。英国王室以国葬的礼遇,由一名大臣、两位公爵、三位伯爵护柩将其安葬于威斯敏斯特教堂。2003年,与力学毫无关系的小说《达·芬奇密码》将一个重新包装的牛顿推到了我们面前。在这部书中,牛顿作为暗线人物,充当郇山隐修会成员,他的墓碑上刻有圣杯去向的秘密。而郇山隐修会是以保护基督耶稣为己任的家族秘密组织。

  虽然这只是一部小说,但作者在书的扉页上明确写道:“郇山隐修会是一个真实的组织,它是一个成立于1099年的欧洲秘密社团。1975年巴黎国家图书馆发现了被称作《秘密档案》的羊皮纸文献,才知道包括艾撒克·牛顿爵士、波提切利、维克多·雨果、达·芬奇等众多人物均为郇山隐修会成员。”这就让读者对牛顿所扮演的角色真假难辨,牛顿的身份因此而扑朔迷离。

  牛顿是一位震古烁今的科学巨人。中年时,随着科学声誉的提高,牛顿的政治地位也得到了提升。1689年,他当选为国会中的大学代表。作为国会议员,牛顿逐渐开始远离给他带来巨大成就的科学。他不时表示出对科学领域的厌恶,并在晚年时开始致力于神学研究,埋头撰写以神学为题材的著作。当他遇到难以解释的天体运动时,提出了“神的第一推动力”的看法。看来,《达·芬奇密码》的作者丹·布朗之所以把他放进故事,担任隐修会大师的角色,也许正是看上了他的神学及其信仰背景。

  “密码”中的玄机

  一部21世纪出版的新书却披露了文艺复兴时期著名的艺术家达·芬奇鲜为人知的事实——这位画家同时也是加密术的开路先锋,他众多绘画作品中所暗藏的玄机至今无人能够破解,而且他的许多加密设计也令人忍不住拍案叫绝!丹·布朗在进行了大量研究之后,以此为背景写出《达·芬奇密码》。

  尽管《达·芬奇密码》中的人物和情节都是虚构的,但是作者丹·布朗却肯定地表示,“书中所说的关于达·芬奇的绘画、建筑、手稿中暗藏密码的那部分内容,都确有其事,而且有据可查。”但小说毕竟是小说,具体情节自然依靠虚构。《达·芬奇密码》中的描述是否都真实可信且不去说,对文学作品进行史料上的苛求显然有悖文学创作的标准,历史真实和艺术真实的区别显然不言自明。事实上,丹·布朗非常擅长写以揭秘和科技为题材的小说,而且通俗易懂。为了表明他写作态度之严谨,丹·布朗已经将《达·芬奇密码》一书的历史背景资料统统都放到了他的网站上,但是他建议读者在看小说之前先别去阅读网站上的资料,否则就一点悬念都没有了。丹·布朗说,达·芬奇是加密术的开路先锋,其艺术作品和手稿中包含着大量令人费解的符号和诡异的代码。他说,《达·芬奇密码》一书中最精彩的内容就是对加密术的探讨,其中对加密设计的描述令人拍案叫绝。

  也许你会追问,丹·布朗的大胆(或者说另类)解释到底有多大的可靠性,是否有足够的历史依据。其实,像圣杯、骑士团和郇山隐修会这样的题目,无论是在现实还是在学术中,本来就是充满神秘感和争议的内容,关于它们的各种假说和争论文章不计其数。丹·布朗就是选择了其中的一些研究成果,用惊险小说的外衣精心包裹,所以最好不要将其看作历史的真相,只把它当作一部纯小说,用娱乐的眼光来看待它。

  欧洲文艺复兴最杰出的代表———雷奥纳多·达·芬奇

  丹·布朗的畅销悬疑小说《达·芬奇密码》虽为虚构,但其中关于达·芬奇艺术作品种种玄机的揣度,的确与达·芬奇的隐秘倾向和特别的习性有关。近百年来,人们一直对达·芬奇的生平给予关注……达·芬奇的博学多才加之其复杂特异的个性,使他恰如一座漂浮于大海上的冰山,有三分之二隐藏在水中,神秘而又耐人追寻。

  雷奥纳多·达·芬奇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一位画家,也是整个欧洲文艺复兴时期最杰出的代表人物之一。他是一位思想深邃、学识渊博、多才多艺的艺术大师、科学巨匠、文艺理论家、大哲学家、诗人、音乐家、工程师和发明家。他在几乎每个领域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后代的学者称他是“文艺复兴时代最完美的代表”,是“第一流的学者”,是一位“旷世奇才”。所有的,以及更多的赞誉他都当之无愧。

  达·芬奇1452年生于佛罗伦萨芬奇镇附近的安基亚诺村,1519年殁于法国安波斯城克鲁堡。他与米开朗基罗、拉斐尔并称文艺复兴三杰,尤以《最后的晚餐》和《蒙娜丽莎》等画驰名。他把解剖、透视、明暗和构图等零碎的知识整理成为系统的理论,对后来欧洲绘画的发展影响很大。达·芬奇的艺术成就奠基于他在自然科学领域的研究。达·芬奇以博学多才著称,在数学、力学、天文学、光学、植物学、动物学、人体生理学、地质学、气象学,以及机械设计、土木建筑、水利工程等方面都有不少创意或发明。他不仅是著名的艺术家,而且是伟大的科学家。恩格斯对达·芬奇的评价很高,赞扬他“不仅是大画家,而且是大数学家、力学家和工程师”。达·芬奇从小勤奋好学,天赋聪明。从孩提时代开始,他就喜爱画画,人们称他为小画家。由于是私生子,在他5岁时,生母被其父遗弃,他从小就跟祖父在乡下生活。由于天资过人,14岁时拜艺术家委罗基奥为师,到画室学画。他认真学习和钻研各方面的知识,为后来在艺术及科学方面的提高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达·芬奇一生完成的绘画作品并不多,但件件都是不朽之作。其作品具有明显的个人风格,并善于将艺术创作和科学探讨结合起来,这在世界美术史上是独一无二的。此外,在达·芬奇的艺术遗产中,大量的素描习作也颇值得重视,这些素描和他的正式作品一样,同样达到了极高的水平,被誉为素描艺术的典范。其艺术理论散见于他的5000多件笔记和未完稿的《画论》中,也是文艺复兴时代理论研究的重大成果。

  达·芬奇的一生始终在探索艺术的高贵气质,只有在美的创造中他才能感到心满意足。15世纪意大利的科学与理智、美的追求与创造,由于达·芬奇而登峰造极。可是大师的才能到了晚年并没有受到重视和赏识,教皇的冷漠使他十分伤心。1515年法兰西国王弗朗索瓦一世重新占领米兰时,邀请大师赴法国定居克鲁堡,应聘为宫廷画家。大师1519年客死异国,终年67岁。他的学生佛朗西斯柯·穆埃基说:“芬奇的死,对每一个人都是损失,造物主无力再造一个像他这样的人了。”

  《达·芬奇密码》中涉及的画作

  素描《维特鲁威人》最近出现在意大利发行的1欧元硬币上,表明该作品受人喜爱的程度并未消减。这幅画表现的是建筑师维特鲁威斯在他的建筑论文中对他测量人体方法的论述。

  达·芬奇观察入微,尤其善用浓密程度不同的斜线表现光暗的微妙变化,他的素描艺术手法使后来的画家获益匪浅,这幅《自画像》堪称素描艺术的经典。

  《岩间圣母》是为米兰的圣弗朗切斯科教堂的一间礼拜堂作的祭坛画。这幅画是标志达·芬奇盛期创作开始的作品。

  《蒙娜丽莎》是一幅享有盛誉的肖像画,它代表达·芬奇的最高艺术成就,是达·芬奇三年苦心经营的留世杰作。

  《最后的晚餐》是达·芬奇毕生创作中最负盛名之作。在众多同类题材的绘画作品里,此画被公认为空前之作,尤其以构思巧妙,布局卓越,细部写实和严格的体面关系而引人入胜。画面中的人物,其惊恐、愤怒、怀疑、剖白等神态,以及手势、眼神和行为,都刻画得精细入微、 惟妙惟肖。这些典型性格的描绘与画题主旨密切配合,与构图的多样统一效果互为补充,使此画无可争议地成为世界美术宝库中最完美的典范杰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