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奥罗拉公主》:那股让人畅快的鲜血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2:27 哈尔滨日报

  再一次被韩国电影所震惊,上一次是金基德的《空房间》,这一次是方恩珍的《奥罗拉公主》。有了这两部片子,我对韩国电影人肃然起敬。他们的视野和手法很多都在中国电影人之上,而且确实能感觉到他们是在用心拍电影,而不是卖弄技巧,挥霍金钱。特别是韩国人讲述故事的能力相当了得。有这些体验和观感,可能完全出于我对电影的无知和少见多怪,但说真话当今能打动你心灵的电影又有几部?

  《奥罗拉公主》最让我着迷的在于叙事结构和由这结构引发多个让人意想不到的悬念。起初,女主角残忍地展开了杀戮行动,一起一起的命案都足够血腥暴力。很多尸体和鲜血,让人笃信她是一个变态杀人狂。对社会种种丑恶行为的强烈不满,让她产生了杀人快感。我还以为她的凶杀是盲目的,是没有因果关系的。把更多的心思用在了体会导演展现暴力的镜头上。

  随着剧情的发展,电影的脉落逐步清晰。女主角的六岁女儿曾被奸杀弃尸,才让母亲有了举起屠刀的念头。而且每一起命案受害者,都是曾经因阴差阳错造成其女儿被杀的当事人。虽然那些错误有些甚为微小或是偶然,但却有着城市生活人情冷漠的大背景作为平台,供人展示。很难称这些人是坏人,但他们确实不是好人。他们那些看似微不足道的、习惯性的冷漠与自私,可以夺走一个女孩鲜花一般的生命,也同时把自己推上了绝路。导演在提醒观众,不要小看这些不起眼的人类的劣根性,这些会随时要了人类的命。

  女主人公的前夫是警察。他率领着众警把前妻抓获,并送上法庭。本以为这是制度的无奈,与个体的渺小,但导演又给了我们一个包袱。把前妻送上法庭后,警察转做了牧师。可牧师有自己的计划,他以牧师的身份把夹着刀片的《圣经》送到前妻手中,以完成她人生最后的使命。女主角用刀片杀死了曾奸杀自己女儿却通过无良律师获得精神病入院治疗待遇的杀人犯,然后也了结了自己的生命。当刀片划出细小的伤痕,并迸发出大股鲜血时,场面并不是恐怖的,却出奇地让我感到那鲜血的温暖。那种用血来展现无私母爱的场面,让人无法不动容。

  以血还血,极端的韩国人似乎对鲜血有着一种崇敬之情,用极端的处理方法去处理那些社会问题可能并不高明,但却让人感到畅快。导演应该是女性,她对母性的特点一定有着最深切的体会。如果女人成了母亲,那她就是另外一个人。没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止或妨碍她对孩子施予多么极端的爱。影片最后,女主角的前夫,透过车窗的十字架,跟踪着那个替杀人犯开脱的无良律师……镜头虽然没给他面部特写,但却可以让人感知,他拥有着比《圣经》和法律更强有力的力量。嗜血在某种特定情况下,也是一种信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