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学院艺术逐步走上街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5:32 都市快报

  近来,北京一处建筑工棚的墙面上出现了长达60米的鲜艳图画,这不是恶作剧式的涂鸦,创作者是中央美术学院师生,他们将之称为“环境插图”。这些“插图”有建筑工人劳作的剪影画,也有比伞盖还大的安全帽,还有故意把画绘制成“墙洞”的效果,“洞”的中间是梦幻一样的家庭生活场景,似乎体现出建筑工人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憧憬。中央美院版画系副教授尤劲东强调,他与学生此次创作不同于传统的壁画,“壁画制作工期长,材料工艺复杂,是要长期保存的;而环境插图造型简洁,制作方式灵活,实施周期短,可以不断修改和
改变,更适合当代人的需要,因为大家对图像需求是流动和变换的。”很多艺术家正在探索插图艺术的新走向。比如向环境,向书籍,向建筑扩张领域。这是学院派艺术少有的走向底层生活。

  艺术品拍卖下周有件大事。我国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大幅明代木雕拓片《西方极乐世界之图》下周将拍卖。该拓片是明代木雕艺术的巅峰之作,也是明代名刹陕西弥陀寺的惟一传世遗物。《西方极乐世界之图》全长164厘米,宽86厘米,通体黑底,图画全部是白色线条勾勒成,图画主体为西方三圣,中间是阿弥陀佛,左边为观音菩萨,右边是大势至菩萨。

  有拍卖就难以避免赝品。收藏界深刻厌恶造假者。但是,近来,人们发现古书画仿真技术也为文物保护和开发开辟了新天地。本周,两幅唐代书法家欧阳询的《行书仲尼梦奠帖》同时陈列在辽宁省博物馆展厅。一幅是馆藏真迹,一幅是仿真制品。中国著名书画鉴赏家、辽宁省博物馆名誉馆长杨仁恺先生甚至指出,仿真之作,可与原作面貌精神相媲美。目前,中国的古书画仿真制作攻克了数字色彩管理技术、仿古材料的高分子聚合涂层技术、数字微喷技术、古书画专用着色技术等一系列难关。辽博认为:“这些技术也可用于保护文物。”

  在杭州本地,也有个很好的展览。浙江博物馆经过两个多月策划,将浙江慈溪中国徐龙食品集团收藏的68件瓷器珍品组成“瓷典———历代名瓷展”,在浙江省博物馆精品馆展览。博物馆陈馆长说,这批瓷器价值几亿元,展出的这些瓷器汇聚了海内外早有定评的众多名品,包括唐宋各大名窑之器和元明青花、清代彩瓷等等。展览时间罕见地持续到今年12月31日。可见浙博对这次展览的重视。

  另外,任步武先生书法展今天将在浙江展览馆最后一天展出。任步武追溯魏晋,研习钟繇、魏碑及大量墓志,后师从刘自椟、钟明善、文怀沙等名辈,曾用小楷工笔书写冯骥才10万字《绘图金莲传》等。(记者周毅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